生脉饮的作用(生脉饮临床应用分析与疗效解读)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生脉饮的作用(生脉饮临床应用分析与疗效解读)生脉饮临床应用分析与疗效解读

“生脉饮”对于这个药,我相信搞中医药的人,没有不知道他。这个方子来源于《千金药方》,已经临床应用了1300多年,而且现在你在大小药店还都能买到,可以说是中药成药的活化石。其组成比较简单,只有三味药人参,麦冬,五味子=1:2:1,能够益气复脉,故名生脉饮。

到了现代临床,这个药物应用更加广泛:比如制作成注射剂(四川川大华西制药),主要用于气阴两亏,脉虚欲脱的心悸、气短、四肢厥冷、汗出、脉欲绝及心肌梗塞、心源性休克、感染性休克等具有上述证候者,扩大了临床应用范围。在口服领域又分出了生脉口服液(红参方),生脉口服液(党参方)。红参偏热补五脏之气,补命门火衰,所以适用于病情比较重一点并伴有元气亏虚,形寒肢冷等症状,而党参则主补脾胃中焦之气,价格也比较便宜适合脾胃气虚导致的心失所养而出现的乏力,心悸等症状。这些是简单的做一下区分。

生脉饮临床应用分析与疗效解读

红参(高丽参)

具体临床上怎么用呢?我个人经验是党参方可以当作保健用药,自觉乏力,气短,出虚汗甚至由于脑力劳动太多导致的头晕等都可以买点党参方的生脉饮用来调理一段时间,就拿我自己来说,我是生理性结带脉,用现代话说就是心律不齐,尤其是劳累生气的时候比较重,原来也找专家看过几乎没有啥效果,也吃过稳心颗粒,也没啥效果,最后自己搞中医药,就觉得我自己的心律不齐很大原因上就是心气不足导致的,因为很明显的脑力劳动过后,就感觉心气不足,乏力。然后开始给自己泡西洋参喝,尤其是中午没时间休息的时候,下午几乎心气耗尽,一杯西洋参才能缓过来,后来感觉西洋参麻烦,就买了生脉饮,喝一支没啥感觉,喝两支会缓解点,最后喝到第4支感觉效果很好(是一次性喝4支,普通人还是按照说明书用,因为我有中医药基础,敢这么干),然后就连着喝了一个星期,结带脉就没有了,乏力和心气虚也没有了。党参方的生脉饮现在我都是拿他当日常饮品喝了。

生脉饮临床应用分析与疗效解读

麦冬

不要觉得我说的夸张,其实这个没啥夸张的。大家应该听说过参茶吧?就是古代达官贵人常喝的参茶,其实就是生脉饮去掉五味子,有的说参茶就是人参茶吧,如果不加麦冬敢喝一个月保证他流鼻血都能流干了。而人上了年纪常喝参茶增强身体的正气,不容易生病,人参已经证明了具有延年益寿的功能。所以一般我都建议有点心气虚,脉微自汗的都常喝党参方的生脉饮。

而至于红参方的生脉饮,首先价格比较贵,其次呢一般都是血压低,心律慢,怕冷等症状了比较适合,或者党参方效果比理想了用红参方,其实对于我自己我觉得更适合用红参方,但是我们自己代理卖的是党参方,所以就懒得买了。

生脉饮临床应用分析与疗效解读

五味子(北)

聊完了自己用药体会,再说说比较正规的用药指导吧:

  1. 生脉饮应用于夏季暑热,汗出过多,气津耗伤、口渴、烦人、气短、神倦等(党参方就可以)。

  2. 生脉饮有改善心功能,增加冠脉流量,抗心肌缺血,调整心肌代谢,降低耗氧量等效果(对于阳虚表现的,红参方比较合适)。

  3. 生脉饮可以保护心肌细胞,改善微循环,抗休克,调节血压,抗心律失常,抗炎等(补气作用)。

  4. 生脉饮可以增强免疫功能,改善血液流变性,改善肝功能,抗突变,抗癌等。(提高正气)

  5. 生脉饮可用于气阴两亏,心悸气短,脉微自汗。可用于治疗心肌梗死,心绞痛,休克,低血压,心律失常,肺心病等。

生脉饮临床应用分析与疗效解读

气血充足的美女

最后再来总结一下具体的用法“

  1. 神经衰弱:生脉应主要能增强高级神经活动的兴奋与抑制过程,促使二者的相互平衡。所以神经衰弱的患者服用生脉饮能够获益。神经衰弱一般奔着一个月吃。

  2. 低血压症:生脉饮能够兴奋中枢神经,升压,抗休克作用。这个建议说明书倍量用。

  3. 心动过速:生脉饮有强心作用,可以减慢心律。这个建议患病时倍量用,平时说明说用。

  4. 缺铁性贫血:生脉应能够刺激造血器官,改善贫血状况。按照说明书,坚持用3个月左右。

  5. 心律不齐:生脉饮能够改善心肌功能,抗心律失常,没有症状就慢慢用,有了症状就倍量用。

生脉饮临床应用分析与疗效解读

气血亏虚的女人

说了这么多,是不是感觉生脉饮太好了谁都能喝,其实也不是,有道是砒霜治病无功,人参杀人无过,但是我们必须明白有些情况是不能用生脉饮的。

  1. 脾胃功能已经到达不能消化的地步,一方面吃了不吸收,另一方面增加脾胃负担。

  2. 特异质的人群,极少部分人会对生脉饮过敏。

  3. 有实证的患者需要注意,比如痰湿重的患者,比如有腹胀便溏的患者,需要注意先祛邪外出。

  4. 高血压人群,使用时要注意,本来生脉饮就是生脉升压的,高血压患者用的时候要注意血压测量。

  5. 药物联用的时候,比如莱菔子,五灵脂等。

生脉饮临床应用分析与疗效解读

气血充足的百岁老人

今天的药物科普就到这里,交流更多中医药知识欢迎关注@中药膏方凉茶—老常 老常主要做中药膏方,药茶欢迎合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