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书法专业(没想到高考书法专业还有这么大优势)

80酷酷网    80kuku.com

高考书法专业(没想到高考书法专业还有这么大优势)

随着国学的日益兴盛,随着书法作为民族文化的代表日益受到教育部的重视,随着艺术类专业的不断完善,加上美术高考压力的增大,书法专业前景日兴。书法专业从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一系列完整的教育已经成熟。各大专院校相继开设书法系,不断扩大招生名额,书法生考入名校本科的比率越来越高。特别是文化课基础稍微好一点的文、理科生,经过一段时间的书法专业课训练,升学率更高,前途更光明。

没想到高考书法专业还有这么大优势!

目前全国超过四十多个高校已经开办书法以及以书法为媒介的专业,其中在鲁招生的综合性大学有: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暨南大学、西安工业学院、湖南人文学院、三峡大学等;艺术类院校有:中央美院、中国美院、天津美院、鲁迅美院、南京艺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湖北美院、绍兴文理学院兰亭书院等;师范类大学有: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我省省内招收书法专业的大学:山东师范学院、山东工艺美院、山东艺术学院等

没想到高考书法专业还有这么大优势!

高考书法专业的优势 :

第一、文化课成绩要求低: 2008年书法高考生的最低投档线340分。平时在班级中等的学生都有机会。

第二、专业相对容易考取合格证。专业考试的一般内容是:1、临摹,对列出的一个古代的优秀名作,选择一幅自己喜欢的进行临摹,不超过40字,一张宣纸。2、创作,给出规定的内容,用自己擅长的字体进行创作。3、有些院校加试一些书法史论,或美术基础。相对于美术、音乐、体育等其它的专业考试,要容易的多。

第三、招生院校在增加,专业方向更趋合理化。国家教育部在控制音、美、体专业的招生人数,而书法专业不但不控制,还大力扩招,并且专业方向设置越来越科学、合理。例如,中国人民大学、暨南大学的书画方向,西安交通大学的艺术设计(书法方向)、山东工艺美院的装饰艺术(书法方向)等。在读书法专业学生一般可选修第二学历本科,往往毕业时是双学位。

第四、考生人数少:例如,2008年山东省艺术类考生共2万余人。其中美术生1.4万余人,但书法专业考生人数不足1千。

第五、就业方向广泛:文化部门、政府机构、出版社、电视台、设计公司、广告公司、教师、文秘等行业均可。

由于各大院校纷纷增开书法课,大学书法教师成为非常热门的就业渠道。

设计公司也开始注重传统文化的运用,比如我国2008年奥运会徽就有书法篆字的风格。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书法艺术在世界各国都是艺术爱好者、收藏者和家居装饰的最爱,书法也是艺术家挣钱的捷径。一般专业从事中国书画商业运作的年收入最低不低于10万元,与专业画廊签订合同后一般年收入在几十万元。

没想到高考书法专业还有这么大优势!

国家教育部在2000年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初期就明确在课程标准中要求: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开设毛笔书法课。但是目前我国只有北京、山东、浙江、江苏、广州等几个省能基本按要求开设书法课,其它省市都因短缺书法教师而无法开设,书法教师将是最近十年教育行业最大的教师缺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巨人的花园教学反思(小学四年级童话教学之我见)

下一篇北京春节去哪玩(春节来北京这些公园,过一个“京味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