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术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燥湿健脾的苍术)

80酷酷网    80kuku.com

苍术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燥湿健脾的苍术)

中草药物是大自然给予人类的宝藏,只要运用得当,花、叶、根、茎都可以治病救。根类药物就十分常见,一般取成熟植物的活根,淘去泥沙之后,晒干或炒制后使用。

苍术,是根茎类药材中常见的一种,选用菊科植物茅苍术或者北苍术的干燥根茎,可以春秋两季采挖,洗净后晒干,摘去根须后即可入药。

在《神农本草经》中将术列为药物的“上品”,梁代陶弘景在整理《本草经集注》的时候将苍术与白术区分开来,列为单独的一味药材。苍术的名字来源于它的外观,形状似老姜状为“术”,颜色为苍色。它性温,味辛、苦,主要有燥湿健脾、辟秽化浊,祛风湿,解表、明目等功效。

燥湿健脾的苍术,除了治病之外,日常食谱里也可以有它!

古代医家用苍术入药配伍的方剂有许多,比如行气化湿、消食和胃的加味平胃散;祛风化湿、理气健脾,可解太阴经头痛的苍术汤等等。而它的作用远不止于此,《神农本草经》之所以会把它列为上品药物,主要是因为相对于治疗疾病而言,它更能补益延年,也就是十分适合我们日常生活中调养使用,将苍术加入药膳中可以起到食疗的作用,比如:

燥湿健脾的苍术,除了治病之外,日常食谱里也可以有它!

1.苍术冬瓜祛湿汤

在常规的冬瓜炖肉汤中加入适量的苍术、泽泻,前者可以帮助降糖降脂,后者利水渗湿,十分适宜血糖血脂高、中风恢复期等慢性疾病等人群,对于普通人来说也可以起到减肥、清养的作用。

2.苍术粥

在粳米中加入适量的苍术粉同煮,食用后可以更加帮助调理脾胃,对于脾胃比较虚弱,易生痰湿的人群来说十分适宜,适合慢性胃病人群食疗常用。

燥湿健脾的苍术,除了治病之外,日常食谱里也可以有它!

3.苍术陈皮茶

陈皮可以理气健脾、燥湿化痰,苍术也有类似的功效,两者泡水同饮,适合平时饮食不节制,或者多有应酬,时常积食难受的人群。当然也可以酌情添加其它药材,比如神曲散酒、山楂开胃等。

苍术燥湿健脾、祛风散湿,最主要药性较平和适宜日常养生使用,只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用心钻研,关于它的食谱还可以有很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