昙花的药用价值(昙花的药用价值及栽培心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昙花的药用价值(昙花的药用价值及栽培心得)

昙花的药用价值

昙花的药用价值及栽培心得

昙花的药用价值确实不容小觑,可以主治肺热咳嗽、肺痨、咯血、崩漏心悸、失眠、清肺、止咳、化痰。

1、清热止咳,防治肺痨哮喘。

我们知道长期咳嗽可能会引发肺痨甚至哮喘等疾病,这些小毛病是不能忽视的。平时我们可以多多饮用昙花冲泡的花茶,来帮我们清热消痰消炎,效果非常好。此外,由肺结核引起的咳嗽也能在昙花清热止咳的作用下慢慢减轻症状。

2、治疗心悸失眠,心胃气痛。

对一些经常心悸或失眠的朋友来说,经常饮用一些昙花茶也是大有裨益的。对于由心悸失眠等精神状况不佳或者其他原因引起的心胃气痛,昙花茶也有明显的顺气止痛效果。

3、清血排毒,防治便秘。

平时我们用热水冲泡新鲜昙花时,还可以加进一些冰糖调和饮用,冰糖性温,和昙花一起冲泡时不但可以缓解肺炎、痰中有血丝、哮喘等症状也能治疗因大肠热症引起的便秘便血、肿疮。

4、防治高血压,血脂过高。

也可以在炖肉的时候放一些昙花进去,再倒入适量的米酒或者加入生地、决明子等药材一起炖制,炖完之后不但肉质鲜美,还可以有效防治高血压及血脂过高。

注意事项:

昙花的药用价值很大,但在药用的同时我们还应该注意一些事项,比如胃寒者勿饮鲜汁,如果你有胃寒症的话,尽量不要饮用新鲜昙花冲泡的饮品。此外,用新鲜昙花冲泡饮用之时,最好添加一些冰糖或者蜂蜜共同冲泡饮用,但是喝得太多会伤胃,适量喝就行了。

B

昙花的生态价值

绿色植物一般是白天进行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夜晚它们都会变得和人体一样,吸收氧气呼出二氧化碳。然而昙花恰恰是相反的昙花会在白天释放氧气只进行光反应,到了晚上,待周围环境气温降低到适当温度后,它又会吸收二氧化碳进行暗反应,所以昙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居室的空气环境。

昙花的药用价值及栽培心得

昙花种养心得

获取

在成都几大花市上,卖昙花的并不多,能直接买到的机会几乎没有,所以要是遇见有养昙花的人家千万不要错过,索取几片昙花叶,想必养花人也不会吝啬。

扦插

扦插是不错的繁殖方法,经历过六七年养护便可一睹昙花一现的芳容。昙花的扦插时间一般为每年的四五月或十月中旬为最佳。剪下五、六寸至一尺许长的昙花枝叶,在通风处晾晒2至3天,晾干切口,扦插于消毒后的配土或沙中(河沙最佳,利于发根)。

温度与光照

昙花喜欢温湿、半阴的环境,春季和夏季生长适宜温度为白天21~24℃,夜间16~18℃。冬季要入室,要求通风良好、光照充足,越冬温度以10~13℃为宜。充足的光照是促使昙花开花的首要条件全年只需避免夏季中午前后的强光直射即可。

用土

养昙花用土应选择透气性好、富有腐殖质微酸性的沙质土壤。可选用3份菜园土、2份草炭土、2份粗沙、1份炉渣、1份油枯饼混合。土配好后,最好在太阳下暴晒杀菌。种植时,在盆底放一层碎瓦片或砖片,增加透气排水。

浇水

昙花具有耐旱、怕涝的特点。秋末、冬季、初春气温较低时,应严格控制浇水,使盆土处于偏干状态。春季气温上升后,昙花开始恢复生长,可逐渐加大浇水量,保持土壤湿润。夏季生长旺盛时,除每次都浇透水外,还应向植株周围洒水,以增加空气湿度。

施肥

昙花喜肥,我的做法是每次换盆,都混入骨头、油枯饼粉做底肥。在盆栽第三年起,每年开春、十一月时施一次草木灰;四五月在盆表面破土均匀地施一次干油枯饼粉、少量的颗粒肥。此外,我还每半月追施一次自制稀释10%腐熟的肥液。

修剪

看到昙花徒长枝(长成棒状的枝条),应把杆子的顶部剪掉,去除顶端优势(修剪高度以杆子能直立不支护的时候也不会倒伏为准)。去顶后,杆子会变壮。但是昙花不适合重剪的,花都是开在老枝条上的,所以……你懂的,越剪越不开花,老的好叶子还是留着吧。

换盆

根据盆的大小和昙花生长情况换盆,成形株一般2年至3年换盆一次。换盆在春季气温18℃以上时进行,亦可在秋天9月进行。换盆前应停止浇水使盆土干后脱盆,脱盆时应轻拿轻放,避免碰到植株。

总之,昙花是比较容易种植的花种,管理也比较粗放、简单,不像兰花那样娇气。

微信上的养生茶楼有更多惊喜

女人太需要一个柠檬了,看完以后99%的人都买柠檬去了!

减肥须知——人体一天需要多少卡路里

更多养生资讯请关注

养生茶楼微信公众号:YSCL30583303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