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区划调整(苏州行政区划设想)

80酷酷网    80kuku.com

苏州区划调整(苏州行政区划设想)

在中国300多个地级市中,地处江南水乡的天堂之城苏州,可是风光无限,风景秀丽,经济发达,城市综合实力排名中国前列,超过了一大批省会城市、副省级市。

另一方面,苏州却也是最为憋屈的地级市,其城市级别与其城市实力不匹配。作为中国第六大城市,苏州只是一个普通的地级市,既不是计划单列市,也不是副省级市,更不是直辖市,苏州行政区划急需升级成为一种共识,也关乎苏州未来的发展前景。

苏州行政区划设想:苏州直辖市方案

历史上苏州为江南地区核心城市之一,为区域内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明清时均为苏州府,明朝时苏州府管辖吴县、长洲县、常熟县、吴江县、昆山县、嘉定县、崇明县、太仓州(散州)八县一州。清朝前期苏州管辖吴县、长洲县、元和县、昆山县、新阳县、常熟县、昭文县、吴江县、震泽县、太仓州(散州)九县一州。清朝雍正年间,太仓州升级为直隶州,脱离苏州府,苏州府辖境缩小。

苏州行政区划设想:苏州直辖市方案

总体来看,明清时期苏州府的辖境包括今苏州全境,以及上海市苏州河以北的广大区域,比目前的辖境要大不少,太仓州独立出去后,辖境比目前小一些。

从城市地位上看,江苏省建省之前的南直隶、江南省时期,南京(江宁)均为行政中心所在地。康熙年间江南省分为安徽省、江苏省后,江苏省巡抚衙门设在苏州,换句说话苏州是当时的江苏省省会,此一时期苏州的级别可谓是达到了顶峰,但同时期级别更高的两江总督衙门却设在了江宁(南京),苏州开始与南京纠缠起来。

苏州行政区划设想:苏州直辖市方案

南京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南方的政治、军事、交通、文化、经济中心和枢纽,历史上苏州一直处于追赶者的角色,本来也没什么。但是改革开放以后,苏州却实现了几千年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突破,不但长期压制着南京,更是走在了中国的前列,成为全国经济实力最强的几座城市之一。

前所未有的成就,前所未有的机遇,就这样摆在了苏州面前,行政区划升级已经成为苏州的必然选择。

从近几十年的现状来看,副省级市、计划单列市似乎好像是有点“历史遗留”的异味,不增也不减,就放在了那里,苏州想挤进去,难于上青天,因为这等于是要开先例。

但是,更高级别的直辖市却是有先例可循,重庆就是最好的榜样,而且目前有多个城市都在争取直辖市,并非苏州一家之事。此外,前有北京、天津两大直辖市手拉手,再多一个上海、苏州手拉手,也能说得过去,好事成双而已。

苏州行政区划设想:苏州直辖市方案

因此,设想一下,苏州如果升为直辖市,将会以何种面貌出现?

以下为设想的苏州直辖市方案:

苏州直辖市行政区划:姑苏区、虎丘区、吴中区、相城区、吴江区;张家港市、常熟市、昆山市、太仓市、无锡市(原地级无锡市拆分,原梁溪区、锡山区、惠山区、滨湖区、新吴区合并为县级无锡市划归苏州直辖市,宜兴市、江阴市划入江苏省常州市)

苏州行政区划设想:苏州直辖市方案

如果按照现有人口规模、经济规模计算,届时苏州直辖市常住人口将接近1500万人,GDP总量超过25000亿元,苏州将超越重庆、广州,成为与深圳不相上下的中国四大一线城市,一个崭新的大苏州将全新亮相中国和世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