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吃法八则

80酷酷网    80kuku.com

  8、三餐要合理:少吃零食,切忌暴饮暴食,一天的热能分配是:早餐30%,午餐40%,晚餐30%。

  7、饮酒要节制:饮用高浓度酒精饮料对身体不利,主要是损害人体的肝脏。如果喝酒,可少量饮用低度酒、啤酒及各种果酒。

  6、甜食要少吃:甜食吃多了,容易发生肥胖,还容易损坏牙齿和导致心血管疾病。

  5、食盐要限量:食盐中的氯和钠都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但是摄取过多易患高血压。我国居民膳食中的食盐用量较多,应适当限制,平均每人每天应以10克以下为好。

  4、粗细要搭配:粗粮、豆类、蔬菜、水果中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能刺激肠道蠕动,减少便秘,对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结肠癌等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3、摄取油脂要适量:油脂为人体提供必要的脂肪酸、脂溶性的维生素和能量,但不能摄入过多,特别是含饱和脂肪酸过多的动物脂肪。膳食中油脂过多,能量消耗不了,就会使人发胖,诱发相应的疾病。

  2、饥饱要适当:应做到饮食适度,饥饱适当,达到营养适度,即摄入和消耗相平衡,使体重维持在一个比较恒定的水平,防止过瘦或过胖,这是健康的保证。

  1、要保证食物的多样: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素约40多种,一般概括为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水和膳食纤维。各种食物的营养价值不同,任何单一天然食物都不能提供人体所需要的全部营养素。因此,合理的膳食必须由多种食物组成,才能达到均衡营养的目的。每天的膳食不要单调,食物的品种越多越好。将常吃的食物分为5大类供选择:第一类为谷类、薯类、干豆类,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蛋白质、b族维生素,是我国居民膳食的主要能量来源;第二类为动物性食物,包括畜禽肉、蛋、奶、鱼等,主要提供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维生素a和b族维生素;第三类为大豆类制品,主要提供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矿物质和b族维生素;第四类为蔬菜、水果,主要提供膳食纤维、矿物质、维生素c和胡罗卜素;第五类为纯能量物质,包括动物脂肪、食用糖、植物油和酒类,主要提供能量。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吃的食物越来越丰富,然而这些丰富的食品并没有彻底解决营养的问题,因此高营养的食物并不是解决营养不良的根本,解决营养问题应从如何吃,吃什么入手,从现有的食物出发,具体有以下几点:

  

本文关键字:健康吃法八则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