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与长寿三题

80酷酷网    80kuku.com

  营养与寿命成正比吗人体的生命活动有赖于食物中的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矿物质和水等营养物质。人体抵抗疾病,从事各项活动也需要丰富的营养物质。到了老年,衰老的机体更需要选择食用一些优质蛋白质。所以,生命活动的每一瞬间都是离不开一定量的营养物质的。那么,是不是营养越好就越长寿呢?回答是否定的。一般人都知道长期处于营养不良状态的人不可能长寿;但是,当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富裕起来的人越来越多,营养状态也越来越好的时候,我们也必须认识到,营养对于长寿固然是重要的,但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只有合理的、平衡的营养才能有益于长寿。如果摄取的营养过剩,就会使人体能量代谢失去平衡,这样就会导致肥胖、高脂血症、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多种疾病,这对长寿不仅无益还将会构成巨大威胁。所以说,营养过剩是不利于长寿的。

  首先,瘦人对环境的适应能力较低。脂肪除作为能量的仓库外,还对机体有一定的保护作用,瘦人怕冷的道理亦在于此;其次,瘦人的抵抗力较差。事实证明,当饥饿、疾病袭来的时候,瘦弱者首当其冲;其三,人的胖瘦,除了有“个体差异”外,都是事出有因的。人之所以过瘦,除了营养不良以外,还有很多因素,如慢性胃肠道疾病、消化不良、肝脏或肾脏疾患、寄生虫病和结核病等,都会导致人的消瘦。对于原因不明的突然消瘦或渐进性消瘦,则更应引起警惕。
  过瘦的人,为什么死亡率会高呢?
  过瘦并不能长寿时下,许多人都以瘦为美,以骨感为美。老年人更是以瘦为正常现象,民间也有“千金难买老来瘦”的说法。肥胖当然不好,过瘦就好吗?答案!美国曾对660万人进行了40次调查,结果发现,体重过低或过高的人死亡率都是一样的。相反,稍胖的人,寿命最长,死亡率最低。

  鱼和豆类益长寿因为凡摄米过多都要辅以食盐,结果使脑中风增多。长寿地区往往是大豆或鱼类供应充裕的地方,特别是吃保留内脏小鱼,有极明显的长寿倾向;无鱼的地方,则几乎都吃大豆。长寿者几乎都喜食蔬菜,尤其是胡萝卜和南瓜。常吃海藻的地方,脑中风者少,长寿者多。过去希腊以脑中风和心肌梗死少而闻名,他们吃的油是橄榄油,因为这种油含有有益人体健康的不饱和脂肪酸。
本文关键字:饮食与长寿三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