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病毒性肝炎怎么办?

80酷酷网    80kuku.com

  肝脏是人体内一个非常重要的器官,它参与体内的所有物质代谢过程,尤其是在糖、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激素等物质代谢过程中起重要作用。而且,肝脏还有分泌胆汁、排泄、解毒及合成一些凝血因子的作用。

  妊娠期间,由于体内新陈代谢增强,肝脏负责加重,一旦串病毒性肝炎,不论是对肝炎病情的控制,还是对孕妇和胎儿的影响均很不利。一方面,怀孕合并肝炎易使肝炎病情加重,严重威胁孕妇及胎儿的生命,另一方面,怀孕患肝炎,如在早期还会使早孕反应加重;如在晚期,使使肝脏合成凝血酶和纤维蛋白原不足,以致使孕妇在分娩时易发生产后大出血;还易造成流产、死胎、死产以及先天性畸形,也可使新生儿感染上肝炎病毒或串病毒性肝炎。

  由上可见,对孕妇患病毒性肝炎要特别重视。其治疗与一般肝炎相同,也是适当增加营养、低脂饮食、保护肝脏,不同的是对妊娠及分娩、产后的处理。

  孕妇如在妊娠早期12周以内合并肝炎,为了保护孕妇的肝脏并从优生角度考虑,以做人工流产为妥。如在妊娠中、晚期合并肝炎,应积极治疗肝炎,并预防早产及妊娠高血压的发生;如各种治疗无效,可考虑终止妊娠。

  合并肝炎的孕妇分娩与产后要预防出血、感染。可在产前先用适当的止血药预防产后大出血,争取阴道分娩,并选用对肝脏损害小的广谱抗生素预防产后感染。母亲患乙型肝炎的,出生后的婴儿可注射乙肝表面抗原的免疫球蛋白。产后婴儿不宜用母乳喂养;回乳应避免用雌激素,可口服生麦芽、谷芽及用芒硝包敷乳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