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年轻没有失败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创业档案     洪文龙、高靖、李毅,杭州电子工业学院99级计算机科学技术专业的同班同学,2003年毕业生。正注册公司中。目前买卖只赚吆喝,不赚利润。

  成败两月间

  5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除了4台电脑和几把用来消暑的风扇外,几乎没有大件家具,杭州翠苑三区这间再普通不过的出租房,却被洪文龙、高靖、李毅三个杭州电子工学院应届毕业生看成是创业的孵化室,“我们现在是办公生活一体化,等公司正式成立了,就会考虑换一间像样的有门面的房子”。

  洪文龙、高靖、李毅三人是99级计算机科学技术专业的同班同学,今年6月毕业的他们没有过上和其他同学一样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而是选择了自主创业,合伙办起了一家软件开发公司,目前正在注册中。

  作为创业发起人,看上去还有点稚气的洪文龙用找不到理想公司的理由来解释自己作出决定的原因。虽然杭州也有一些不错的软件公司,但数量不多,招的人又少。在创业前,他们几个都曾找过工作,也参加过许多面试,但最后都不了了之,不是薪水不符合3k标准(3千元),就是公司不够理想。结果在一次上网时,洪文龙第一次萌发出自己创业的想法。“我们开发一些利润低、项目小的应用软件,大公司肯定不屑去做,但却在软件市场有一定的发展空间”。

  有了想法,他便迫不及待地邀请同寝室的好友高靖一起参加。这个颇具挑战的建议,在同学中也掀起了一场争论:办,对自己今后发展可能有利,但刚毕业,那些经验哪里来?计算机专业出身的人,出来创业的并不少,但基本都是工作了一两年积累了一定经验后,才开始跳槽开公司。这也是高靖最担心的一点,不过被洪文龙磨了几天,他也开始对创业充满了信心和决心。

  可是办公司远没有想象的那样简单,许多问题会突然出现,防不胜防,甚至让人措手不及。“我们的技术不是问题,我们缺少的是经验,尤其在和客户打交道这点上,这也是目前我们最大的问题”,洪文龙很无奈地说。因为经验问题,他们已经多次吃了哑巴亏。接手的第一笔生意是四川绵阳的一家软件代理商,要求做一个排课软件,说好先试用,结果软件邮寄后便没了音讯,更不用说收钱了。还有一位广州某中学的老师,在网上发来请求,希望能帮助做个教育软件,拿去试用后感觉不错,但一说到款项,对方就说要请示校领导,一拖再拖,结果也是不了了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