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成因是什么?寒潮的危害怎么提前预防?(年末寒潮速冻超8成国土)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21年底,寒潮来势汹汹。今天(23日)至26日,迎来中东部大部大风天气降温,局地气温下降14以上,年末寒潮速冻超8成国土。寒潮过后,冰冻线将被推到入冬以来最南端,上海, 杭州, 长沙, 南昌, 贵阳等城市气温将首次降至冰点。

寒潮成因是什么?寒潮的危害怎么提前预防?(年末寒潮速冻超8成国土)(图1)

  寒潮成因是什么?

  在北极地区,由于太阳光照弱,地面和大气的热量较少,而且一年四季都有雪。冬天,太阳光直达位置,穿过赤道,到达南半球。北极地区寒冷程度更强,范围扩大,气温一般在零下40℃-50℃以下,大范围的冷空气团在一定程度上聚集,在适宜的高空大气环流作用下,将大范围向南入侵,形成寒潮天气。

寒潮成因是什么?寒潮的危害怎么提前预防?(年末寒潮速冻超8成国土)(图2)

  寒潮的危害怎么提前预防?

  一是高度重视,及时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立即行动,采取有效对策,及时负责地组织防御工作。同时,要利用新闻媒体、电子商务,手机短信等。要迅速向社会发布天气变化过程及相关消息和防御措施,让群众和相关单位能够及时开展防御工作。

  二是采取措施,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各县(市、区)和市农业局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一线,积极引导和帮助群众采取各种防御和补救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以设施农业为防御重点,做好加强棚舍、压棚膜、保暖防冻等防御工作。加强圈舍加固、畜禽免疫、幼畜保暖,提高畜禽抗寒、抗病能力,保障畜禽安全。

  三是立即行动,做好其他方面的工作。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迅速行动,明确责任,落实任务,对可能受大风影响的建筑工地、户外广告、电力设施、城乡危房等重点部位进行认真排查,及早防范可能出现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是交通安全,大风寒潮对海陆空交通运行有很大影响。从事海上作业的人员应根据天气预报采取停止作业、回港避风、加固船舶和钻井平台等措施。加强船舶动态监管,做好现场检查和现场勘验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严格执行风阻等级规定,严禁超出风阻等级航行。加强值班,保持经常了望,谨慎驾驶;加强船岸联动,企业主要管理者要积极、主动、全面掌握船舶状况,及时消除潜在不安全因素。遇大风应关闭机场、高速公路,特殊情况下应停运旅客列车,防止大风寒潮引发交通事故。

寒潮成因是什么?寒潮的危害怎么提前预防?(年末寒潮速冻超8成国土)(图3)

  寒潮还可带来风资源。科学家认为,风是一种无污染的宝贵动力资源。举世瞩目的日本宫古岛风能发电站,寒潮期的发电效率是平时的1.5倍。因此预防寒潮的同时也可以进行积极地利用,推荐阅读:风电概念。

以上就是年末寒潮速冻超8成国土,寒潮成因是什么?寒潮的危害怎么提前预防?的相关内容了,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科猫号SEO专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