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产妇易患急性乳腺炎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初产妇在哺乳期很容易患急性乳腺炎,多发生在产后第2—9周。由于初产妇的乳头皮肤抵抗力较弱,容易在婴儿的吸吮下造成损伤,使乳汁淤积,细菌侵入,迅速繁殖而导致本病。如果治疗不当,会形成奶瘘和脓肿,经久不愈。因此,初做母亲的年轻女性,要特别注意预防本病的发生。
 
  预防急性乳腺炎,关键在于防止乳头损伤,避免乳汁瘀积,保持乳房清洁。
 
  具体预防措施
 
  一是妊娠后期,要经常用温开水或者75%的酒精擦洗乳头、乳晕区,以增强乳房皮肤的抗感染能力。
 
  二是产后用橘核30克水煎服,一般2—3剂,预防乳汁瘀积。
 
  三是养成定时哺乳的习惯,注意乳头清洁,哺乳后应用温开水清洗乳头。
 
  四是防止乳汁瘀积,每次哺乳尽量将乳汁吸空,如果产妇乳汁过多,哺乳不能排尽时,可用吸奶器吸出,或用手轻轻挤压按摩,使乳汁排空。
 
  五是如果发现乳头破损或皲裂,可用麻油、蛋黄油外擦,及时处理。
 
  六是断奶前要逐步减少哺乳次数,并用麦芽、山楂各60克,或生枇杷叶15克煎汤代茶饮用;如果乳房结块胀痛,可用芒硝外敷,以促其消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