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个月宝宝的喂养

80酷酷网    80kuku.com

  宝宝的饮食每天要有五大类 

    6个月时的宝宝,一天的主食仍是母乳或其他乳品、乳制品。一昼夜仍需给宝宝喂奶3~4次,如果是喂牛奶的,全天总量不应少于600毫升。晚餐可逐渐以辅食为主,并循序渐进地增加辅食品种。此期间辅食添加品种有:

   添加固体食物。如粥、烂面、小馄饨、烤馒头片、饼干、瓜果片等,以促进牙齿的生长并锻炼咀嚼吞咽能力,还可让宝宝自己拿着吃,以锻炼手的技能。

   添加杂粮。可让宝宝吃一些玉米面、小米等杂粮做的粥。杂粮的某些营养素高,有益于宝宝的健康生长。

   增加动物性食物的量和品种。如可以给宝宝吃整只鸡蛋了,还可增添肉松、肉末等。

   为使宝宝的营养均衡,每天的饮食要有五大类,即母乳、牛乳或配方奶等乳类;粮食类;肉、蛋、豆制品类;蔬菜、水果类及油类。

   宝宝一天食谱安排参考 

    宝宝只有每天都能吃到五类食物的混合制品,才能获得均衡合理的营养,身体才能发育得更好。以下是宝宝一天的饮食安排,可供爸爸妈妈们参考:

   6:00~6:30 母乳、牛奶或配方奶250毫升,饼干3~4块

   9:00~9:30 蒸鸡蛋1个

   12:00~12:30 粥一碗(约20克)加碎菜、鱼末、豆腐

   15:00 苹果或香蕉1/2~1个(刮泥)

   15:30~16:00 母乳、牛奶或配方奶200毫升、面包一小块

   18:00~18:30 烂面条一碗(约40克),加肉末加碎菜

   20:00~21:00 母乳、牛奶或配方奶220毫升

   怎样给宝宝制作辅食 

    当宝宝满6个月时,对辅食的需求就会增大,爸爸妈妈要想给宝宝补充足够的营养,满足宝宝身体发育的需要,让宝宝顺利、愉快地进食,就要费点心思制作一些可口的辅食,特别是蔬菜、谷类、水果类的辅食。相对而言,自制的食品中的蔬菜可算是多种多样:有菜花、嫩甘蓝、南瓜、土豆、豆角、芹菜、豌豆苗、茴香苗、菠菜、西红柿等。以下是各种辅食的制作方法:

   蔬菜糊。将蔬菜洗净,去皮,切碎,再加少量的水煮软。对刚开始吃蔬菜的宝宝,还需把蔬菜捣成糊状,粥里可加一点儿香油,也可再掺入两匙(30克)橘子汁。不要依自己的口味添加原料,既不要加糖,也不要加盐,否则会导致习惯性反应,使宝宝形成高糖和多盐的需求,对健康不利。

   谷类糊奶粥。将20克(两食匙)全谷糊加70毫升水煮,再加140毫升的鲜牛奶稍煮一会儿,待凉后再加些果酱或2匙橘子汁。

   米粥。在一份米中加10倍的水,用文火煮1小时左右,再把粥中的米弄碎,成黏糊状后喂给宝宝吃。

   面条汤和烂面片汤。首先,白面要和得不软不硬,用擀面杖擀开,把面条切得细细的,用文火煮到完全软软的为止。味道要清淡。给宝宝吃时,要用筷子夹得短一些。烂面片汤就是面条煮得更加烂糊,更利于的宝宝吞咽与消化。

   面包汤。煮面包汤要避免用太硬的精白面包。尽可能选用质量好的面包,切掉面包两头的硬边,掰成小碎块后充分浸泡。面包汤一般是用牛奶煮。也可以用淡的汤和橘子汁煮,以使口味不同,使宝宝更乐意吃。

   土豆汤。煮土豆汤的要领与煮面条汤差不多。不要忘记的是一直要煮到土豆十分柔软绵糊为止。

   蛋黄。把鸡蛋用文火煮20分钟左右,煮得熟透了,仅取蛋黄,再用牛奶或汤熬化后给宝宝吃。半熟或生的蛋黄不易消化,有时也可引起过敏症状。

   煮碎菜。把萝卜、南瓜、胡萝卜、芋头等煮熟、煮透,味道淡淡的,用小匙碾碎了给宝宝吃。

   香蕉。香蕉是含蛋白质多的水果。要选择熟透的优质香蕉放在碗里,用小匙弄碎了给宝宝吃。也可以掺入适量的牛奶和蛋黄当作粥的代用品。

  给宝宝制作辅食的注意事项 

    给宝宝制作辅食时,不要添加其他调味料或成分。不要放糖或盐,不要加油脂。不要添加苏打粉,虽然苏打粉可以保持食物色泽,却有损于维生素及矿物质。土豆要连皮一起蒸、烤或放入微波炉中,煮好后再剥皮。最好用蒸、加压或不加水的方法烹煮蔬菜,尽可能减少与光、空气、热和水接触,尽可能减少维生素的损失。

   另外,给宝宝做辅食的器皿也有讲究:不能用铜制锅盘器皿,以免破坏维生素C;不能用铝制器皿烹煮酸性食物(如番茄),因为铝质会溶解在食物中并被食物吸收。

  宝宝断奶饮食的添加办法 

    对爸爸妈妈来说,应该给6个月的宝宝加用断奶饮食了。对宝宝来说,断奶饮食是完全新的食物,所以开始时很难适应,因此,这就需要爸爸妈妈既要使断奶饮食合乎宝宝的口味,又要掌握一定的喂食技巧,使宝宝的断奶能够顺利。从营养的补给上来说,宝宝也到了本能地要求这类食品的时期。

   首先,断奶食品要从稀的食物开始。断奶的初期阶段是宝宝练习吞咽食物的阶段,所以要从稀的食物开始,味道不要太浓,温度也要用心调节。适合这个时期的断奶食品有粥、弄碎的面条、切碎的蔬菜、豆腐、瘦肉、鸡蛋黄等。鱼、虾、蟹等可能引起过敏性反应的食物,应视宝宝的身体状况来定是否喂食。

   另外,断奶时间的安排也是很关键的。夏季不要给宝宝断奶。开始时,最好安排在上午第二次给宝宝授乳之间比较合适。因为宝宝的胃肠在前夜得到充分休息,上午消化吸收也是活跃的。如果宝宝因吃的断奶饮食不当而引起异常的话,一般经过3~4个小时,症状就能表现出来。因为是在白天,也便于请医生,而不至于延误治疗。

  断奶与否要看宝宝的具体情况 

    给宝宝断奶到底应该在什么时候开始,对此并无一定之规,正确的做法是根据宝宝的具体情况来定。有的宝宝虽然已经到了断奶时候,但不喜欢吃牛奶以外的其他食品,爸爸妈妈在喂宝宝的时候,宝宝就用舌头将喂进嘴里的东西吐出来,反复喂都喂不进去,这时,就不要再硬性给宝宝喂食了,这就说明,宝宝现在开始断奶还为时过早。

   若是宝宝看见其他人吃东西就跃跃欲试,或伸手去抓盛着米粥的勺子,表现出很想要的样子时,那么就可以慢慢地开始给宝宝断奶了,而且断奶会比较顺利。

   总之,能否成功断奶,并不在于宝宝已经长到5个月或6个月,体重已达到6千克或者是7千克,而是取决于宝宝自身是否有想吃断奶食品的愿望。如果无视宝宝的主动性,爸爸妈妈的辅食做得再好,也不会成功地实现让宝宝断奶的目的。

  断奶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在断奶饮食中,有些食品是宝宝喜爱吃的,比如土豆泥、南瓜泥、菜糊粥、鸡蛋羹、肉松粥等等。由于宝宝爱吃,妈妈有时不由得就给宝宝喂得多了,如果宝宝吃过后没有什么异常,说明有充分的消化能力。但宝宝有时会出现大便增多,而且粪便的颜色、形状、气味都与以前不一样的情况。比如,原来宝宝每天只大便2次,可是吃了这类食品后,第二天就大便了3次,而且第三次的大便还有些稀,颜色也不如以前黄了,比较臭。之所以产生这种情况,就是因为宝宝的食物结构发生了变化,又吃得多引起的,不会有什么危险。爸爸妈妈不要一看到宝宝的大便有变化就感到不安,要看宝宝整体的身体情况。如果宝宝还和原来一样,气色好,爱喝奶,又爱笑,不发热,就没有必要担心。遇到这种情况时,爸爸妈妈不要立即给宝宝停止吃乳制品,因为6个月的宝宝仍然是以乳制品为主食,不能因为宝宝大便次数增加,就停止乳制食物,减少喝奶量。

  断乳食物增加后,有些爸爸妈妈认为,自己的宝宝大便不好,是由于“胃肠弱”,因此就减少了宝宝的奶量,造成宝宝的体重从开始断奶后减轻的现象。追根寻源,这不是断乳食物的问题,而是因宝宝的大便发生变化后,妈妈给宝宝减少吃奶量,宝宝经常处于饥饿状态,所以变瘦了。

   遇到这种情况时,爸爸妈妈就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将宝宝的断奶继续下去,结果会很好,否则,给宝宝又是喂药又是停食,反而会使宝宝大便更稀。作为爸爸妈妈最了解宝宝平时的健康状况,如果宝宝和平时一样气色好,不发热,想吃东西,就不用担心有病。只要在烹制食物过程中注意卫生,严格消毒,宝宝就不会发生消化不良。有些胡萝卜、菠菜等蔬菜喂给宝宝后,因宝宝还不能完全消化,有时可能会以原来的形状或颜色随着大便一起排出来。这是较为正常的,每个宝宝都会如此,并不是消化不良引起的。

  另外,引起宝宝大便变稀,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宝宝得了感冒。当宝宝出现流鼻涕、咳嗽等症状时,爸爸妈妈就应该知道,宝宝是得了感冒了。因感冒接受治疗的宝宝,除了照样吃牛奶外,还想吃其他食物,就说明宝宝的感冒不是很严重。此外,黄油喂食过多也有可能引起宝宝大便变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