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父母要帮孩子“节”食

80酷酷网    80kuku.com

  春节,是孩子们最盼望的日子。年夜饭的鸡鸭鱼肉积聚在胃肠尚未完全消化吸收,孩子们还会跟随父母访亲会友,于是东家款待、西家宴请,“吃”自然不可避免。有些孩子整天手不离糖果,嘴不离瓜子,但一日三餐却味如嚼蜡。面对孩子挑剔的食欲,父母亲常常感到束手无策,尤其让他们感到苦恼的是节日里无节制的吃喝,常常造成孩子消化不良,有的还出现急性胃肠炎的症状……

  春节里,父母该如何帮孩子节制饮食呢?

  注意饮食卫生

  春节期间,人来客往,尤其是大家庭的聚餐,对孩子来说,饮食卫生的讲究非常重要,如餐具碗筷的消毒、饭前便后洗手,千万不可疏漏。另外,外卖的熟食、腌渍的食品以及冷拌生吃的菜肴常常是诱发小孩肠胃功能紊乱的原因,为了孩子的健康,应尽可能避免。

  注意饮食结构,注重营养价值

  节日期间,孩子的饮食平衡结构常常为高蛋白、高脂肪饮食所取代。这虽然迎合了许多小孩的口味,却常常导致孩子消化不良,也是造成部分小孩肥胖的重要原因。孩子一旦习惯于这种饮食,常常造成偏食。因此,父母亲在给孩子用餐时,应注意饮食结构的平衡,做到合理搭配。这不仅有利于营养物质的互补,而且绿色植物富含各类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对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小孩来说,无疑将是雪中送炭。

  摆正主食和零食的位置

  节日期间,孩子适度吃些零食不可避免,也无可厚非。但作为家长必须掌握分寸和尺度,倘若不分主次,甚至本末倒置,以零食取代主食就势必影响小孩正常的食欲,直接妨碍其正常的生长发育。家长还应注意,尽量少让孩子喝饮料。任何迁就、怂恿一旦使孩子从小养成爱吃零食的不良习惯,那都将后患无穷。

  保持孩子良好的食欲

  逢年过节,家长都希望利用短暂的时间给孩子滋补一下。但孩子营养的补充需要全方位的营养,孩子营养状况的改善需要营养物质长年累月点滴积累,而非一朝一夕填鸭式地补充。对孩子来说,更为现实和重要的是如何始终如一保持良好的食欲。只有饥饿才是最佳的调味品,作为父母来说,保持孩子良好的食欲和提供充分的营养都是至关重要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