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孩子读读大自然

80酷酷网    80kuku.com

  随着家庭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涌入家庭,尤其是多媒体的使用、教学网络的出现,孩子们获取知识的渠道拓宽了、信息量加大了,“坐在电脑前,全知天下事”已不是纸上谈兵、梦中楼阁了。殊不知,这种优厚的教学环境,弄不好,反会成为封杀孩子们的刽子手。不知您注意到没有:当今的孩子,书本知识不能说不丰厚,但是动手能力、实践能力、认识自然、分析社会的能力,却低得可怜。

  笔者认为应本着量力而行的原则,给孩子制定一个“读大自然”的计划,走出家门。如:双休日计划、节日计划、寒暑假计划、“忙里偷闲”计划……

  带领孩子“上山下乡”,探亲访友,让孩子玩玩乡间小溪,走走田间小埂,逮逮蝈蝈、捉捉蟋蟀……农村人的忠厚纯朴、节俭友善是永恒的美德,“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正是这个道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农村娃绝对比城里娃体会得深,因为他们“一点不浪费”地领略了父母的辛勤耕耘。

  节假日,请您少码点儿“长城”,把您的业余时间切割些给孩子。亲情、友情、父母情将产生爱的涌动,它将产生惊人的教育效果。

  创造机会,让孩子们自己“结伴而行”,这样,可以提高孩子们的团队精神、自主能力,家长不要不放心。事实是:孩子们在父母面前“什么都不会”——他们的能力被父母“封杀”了;在伙伴面前,他们什么都会——他们的潜能“飞出牢笼”。

  孩子们每次“读大自然”回来,让他畅谈一下感受,写个小游记,或者记篇日记……让孩子们体会一下“踏花归来马蹄春”的味道。

  以上“计划”如果能实现,那将好处多多:

  其一:增长知识,陶冶情操,领略大自然的美。

  其二:培养孩子们健全的人格、意志、毅力、耐挫力、合作能力、团队精神等等。

  其三:在孩子们感受美的同时,还可以发现美、创造美,激发求知欲。须知:电脑≠人脑;机器人≠自然人,大自然是任何“现代化”也无法代替的。投入大自然的怀抱,孩子会感到其乐无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