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眼睛和嘴巴一起讲

80酷酷网    80kuku.com

  孩子都希望父母讲话的时候眼睛看着自己。只有看着你的眼睛和脸,孩子才能和你进行有效的交流。要知道,你的眼睛和嘴巴同样重要,甚至更重要。

  有研究认为,运用眼睛线索能力的大小对于个体心理发展具有决定性作用,社会与认知能力的损伤如自闭症,就与缺少对于眼睛线索的敏感性有关。近年来,研究者们开展了很多有关孩子早期对眼睛线索敏感性以及孩子在面对面相互交流中视觉信息昨用的研究,得到了一系列有趣的结果:

  6个月的婴儿能将他们的视线转向母亲视线所指的方向,但还不知道母亲窨在看什么;

  12个月的婴儿已经克服了这个困难,能沿着母亲的视线到达她的注视点,从而了解她正在注意什么,并能通过他们自己的目光来吸引母亲注意他们所指向的东西;

  大约18个月大的孩子已经能准确地了解他人所注意的东西,正是在这个年龄,孩子开始运用眼睛注视和其他的线索如手指指向和头的朝向,并进行各种交流活动,如学习新的词汇,了解新的词汇所代表的事物。

  我们在幼儿汉字学习实验研究中,也发现幼儿更多地在注意研究者的眼睛和脸,而不是研究者手指或眼睛所指的方向。

  还有,孩子都是非常希望父母讲话的时候眼睛看着自己,否则好像难于理解父母所言,因此,即使一边做家务一边和孩子讲话,眼睛也要看着孩子,只有看着你的眼睛和脸,孩子才能和你进行有效的交流,也许他并不能理解你的“语言”,但是他能理解你的眼神,从中领会你的语言所包含的情感和含义。你可以发现,每当你对他讲话时,他总盯着你的眼睛和脸,即使他还很小。当孩子讲话时,他们尤其希望父母看着自己,他们会不断地要求“妈妈,你眼睛看着我”,或“爸爸,你没在听我吗”,有时还会用小手把爸爸妈妈的脸从电视屏幕前扭过来,以便正眼看着他们。你的眼神是他判断你是否在听、以及是否理解或赞同他的依据。

  亲子之间眼神的交流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是孩子语言发展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而孩子对眼睛线索的敏感性是影响孩子语言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我们说话或听话时,不只是为了礼貌才看着对方,尤其是对我们的孩子。我们务必要让眼睛和嘴巴一起对孩子讲,让孩子的眼睛和耳朵一起听。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