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年报渐次出炉喜忧参半中亮点闪现

80酷酷网    80kuku.com

  

自2009年1月1日中兵光电拉开a股2008年报披露大幕以来,截至1月底,沪深两市已有10家上市公司发布年报;加上此前发布2008年度业绩预告的公司,两市已累计有近千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年报业绩公告或预告。近七成上市公司已经实现或者预计盈利,这其中半数实现盈利增长,半数盈利同比减少,可谓是喜忧参半;但其中出现的一些亮点仍值得关注和期待。

    首批公布业绩公司带来“年报行情”

    1月15日,沪市上市公司中兵光电率先如约披露了2008年年报,由于业绩同比增长34.2%,并且提出了每10股转赠10股的利润分配方案,年报公布当日,中兵光电股价很快就被大量入市资金封上涨停板。而在此之前的5年里,由于首家公布年报公司行情被提前炒作等因素,首家公布年报公司披露之日,即是股价下跌之日,被称为“见光死”。

    不仅如此,自中兵光电披露年报以来的7个交易日里,其股价走势一直十分强劲,至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其股价收盘至每股28.26元,较之年报公布之前的1月14日收盘价20.26元上涨了约40%,也吊足了投资者对“年报行情”的“胃口”。

    此后陆续公布年报的9家公司中,除3家st公司:st金瑞、st道博、st贤成走势略显平淡外,其余6家公布年报的公司包括1家st公司在内,股价均出现了不错的上涨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首家公布年报的st公司st三安因净赚5200万元而成功摘帽更名为“三安广电”,截至1月23日,三安广电股价收盘至13.27元,较之年报公布前1月16日的收盘价11.72元上涨了13.2%。中投证券分析师王海军认为,考虑到公司主导产品属于國家重点支持的节能环保型的高科技产品,加上半导体led照明行业光明的前景和广泛的市场空间,三安广电2009年的业绩同样值得期待。

    喜忧参半中亮点闪现

    除1月份已经披露年报的10家上市公司外,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2月份两市将有162家上市公司发布年报,其中2月下旬是集中发布期。根据这些公司2008年三季报情况和已经发布的年报业绩预告来看,其中绝大多数公司都将实现盈利,部分公司预增比例较大,加上春节后交易较为活跃,个股乃至相关板块受“年报行情”的影响将更加明显。

   而从近千家上市公司已经发布的年报业绩预告来看,初步统计显示,671家公司继续实现盈利,其中预增229家、略增101家,共计330家;预减243家、略减67家,共计310家;预增(含略增)与预减(含略减)的上市公司数量基本打个平手,可谓是喜忧参半;另有31家公司预告继续盈利,但盈利增减方向不明。此外,两市还有180家上市公司预告首次亏损、46家预告继续亏损,另有66家公司扭亏为盈。

    从继续实现盈利的公司来看,2008年产品价格出现大幅上涨或有资产重组注入题材的公司预计业绩增长幅度较大。前者如山东黄金预增200%以上、新和成预计净利润大幅增长13亿元-14亿元;后者如荣丰控股预增150%-200%(原总体资产出售给中石化),st幸福预计实现净利润约4亿元等。此外,投资者除关注部分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司外,对于已经发布了2008年业绩承诺的公司股票也可重点予以关注。据新华社

    港股“半通车”年内有望在上交所启动

    继沪港两地交易所上周签署更紧密合作协议之后,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周文耀透露,恒指etf(exchange  traded  funds,交易所买卖基金)有望今年内在上海交易所推出。分析师认为,在内地推出恒指etf对机构投资者颇具吸引力,虽然不是港股“直通车”,但进一步打通了两地证券市场,已相当于“半通车”。

    香港《文汇报》30日报道,周文耀透露,港交所年内将于上交所推出恒指etf产品及相关期权与期货买卖等新产品。此间专家认为此一动向反映出在a、h股两地上市愈趋普及、qdii和qfii稳步发展、人民币逐步开放等政策下,内地和香港两地的证券市场尽管还不能完全互通,但关系已愈趋密切。

    周文耀还透露,港交所会继续发展新产品,今年内会推出a股交易所场内买卖基金的期权及期货产品,更已经与上交所签署备忘录,数星期后双方亦会开会,研究恒指产品能否在上海买卖,今年亦会研究推出黄金期权及弹性期权。

    周文耀说,香港与上海交易所合作多年,今次签署备忘录希望双方在监管上能够与国际水平接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