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紧俏网络人才大盘点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人才?互联网行业的人才流动有什么新的动向?这些无疑都为求职者所关心。

    招聘热点:it巨头逐鹿中国,研发人才一枝独秀

  2007年互联网行业招聘规模适中,没有大规模增长的迹象———这是记者通过对多家大型网站的调查之后得出的结论。

  就队伍扩充计划来说,google、搜狐、淘宝等几家公司的招聘规模排在各家网站前面,属于偏大之列。例如,google其中国军团今年至少扩充300多人,搜狐2007年计划招聘300多人,淘宝网也将在80个岗位招聘超过400人之多。

  相比之下,除了上述几家,更多的知名网站则在扩军招人方面表现出了较为保守的态度。例如tom在线则表示今年将侧重吸纳研发人员和网络编辑,搜索巨头百度在人才方面强调需求更加多元化和国际化,以满足进军海外搜索市场的迫切需求。

  2007年互联网行业招聘的另一特点则是技术类人才一枝独秀,各大网站还特别热衷一些类如java等通晓新软件技术人才。tom在线重点招聘的方向是研发人员及网络编辑人员,其中技术研发类中有一些热门职位为:java开发工程师,c语言开发工程师,系统维护工程师,数据库维护工程师等;网易方面也表示,2007年将加大对技术的研发和投入,预计对研发类人才的需求将高于2006年度;而前面已提到的扩军大户google也是将扩军重点集中在研究院,仅研究院就将扩军200人,优秀的工程师最受google青睐。

    招聘冰点:多数网站盈利平平,扩军困难

  互联网行业整体扩军“适度从紧”,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样一个与往年稍有不同的变化并不难为人们所理解。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互联网行业除了搜索、门户、电子商务等几类成熟网站还在忙于扩军外,其他网站盈利增长平平,目前正处在艰难的爬升期,在这种情况下它们不会在招募人才上有大的行动。

  “2007年互联网行业招聘规模不会太大,这主要是行业的风险比较高。”中人网负责人力资源研究调查的鲍明刚博士分析说,自2005年互联网行业有所复苏以来,整个行业吸引了外来资本的注意,但两年过去以后,人们发现行业成长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快,找到成熟引领模式的企业不多,外边的资本也没有真正进来,在这种背景下,很多互联网企业在2007年很难有人员规模上的增长。  

 

    招聘看点:新兴职位拉动就业热点
 
  行业增长一般,但这并不会减弱互联网行业的诸多魅力,特别是它的催生新职业和用人年轻化两大特点在整个招聘市场仍然显得十分鲜明。

  网络的不断发展为这个行业孕育出很多有趣的新岗位。比如淘宝网就在招聘“博客运营经理”,负责在博客空间里发布话题,发起网友讨论等。网络的分工越来越细,方向多元化。搜狐人力资源部总监张雪梅说,前几年一说到“网络编辑”这个岗位,大家脑子里想到的就是“复制+粘贴”,就是抄别人的东西,而最近两年来各家网站都做出了不同的特色。搜狐、新浪、网易、tom和腾讯,都在引进传统媒体的人员,用自己独特的视角报道和评论。

    招聘焦点:技术、运营、复合人才最风光无限

  谈到2007年互联网行业究竟最缺哪些类型人才?中人网鲍明刚博士总结说需求会在三类人才身上,这就包括:中高层技术类人员,如软件工程师、产品工程师;运营和销售人员,招纳这类人员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决现金流的问题;复合型人才,如电子商务人才。

  很显然,从以上较受网站欢迎的三类人才看,有工作经验积累的会在应聘网站职位时更具竞争力,应届毕业生在这方面处于下风。不过对此业内人士作出很多有价值的建议,他们建议毕业生要目标明确,在简历投递方面要有的放矢,首先就是要结合他们的所学专业和兴趣爱好来确定他们未来的发展目标,然后选择相应的公司和职位去进行求职,一定记得他们所走的每一步都要离他们目标更近一些。此外在面试方面,不要充满自信,如果碰到面试失利的,首先就是不要丧失信心,其次,总结一下是否自己的求职目标不够明确,造成与职位需求不够匹配,要对自己的优势有清楚的分析,才能找到适合的公司和职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