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流行人往低处走

80酷酷网    80kuku.com

  

  1.京、沪、粤三地白领跳槽大不同

  加拿大可锐职业咨询公司针对北京7月跳槽潮所做的调查发现,23%的京城白领跳槽时,面临失业。另外39%只能实现平级跳槽。总体来说,48%的北京白领面临高不成,低难就的尴尬;60%的上海职业人求职倾向公司名气;超过71%的广州/深圳人求职时“一切向钱看”。

  专家认为,跳槽失败的原因在于:在北京人才市场上,人才主要集中在高级行政管理方面,而在技术型方面岗位需求较少,造成中间层次人才发展的先天障碍。适时采取跨区域跳槽是中间层职业经理人解决职业生涯发展瓶颈可以尝试的一种方法;而上海的高端白领过于挑拣公司的国际背景,造成多人竞争一个职位的尴尬局面;而广州/深圳的职业人看重高薪,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自己职业的选择。

  2.小语种成职场新宠

  随着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即将举办,今年的外企招聘会上,小语种成了外企求职的一块敲门砖,许多行业对小语种的需求量都呈上升趋势。原来那些不被看好的小语种人才,如今却摇身变成职场上的新宠。 近日,北大、北外等高校相继传来小语种扩大招生的消息,北京市教委也第一次组织在中学中推出小语种课程,各种迹象表明小语种已经不能被小看,小语种的蛋糕正在悄悄地变大。

  3.跨国公司招聘出“奇招”

  世界上一些大型跨国公司常常不按常规出牌,采用一些特殊招聘方法,让你在不经意间就暴露自己的真性情。

  日本日产公司:请你吃饭

  该公司认为,那些吃饭迅速快捷的人,一方面说明其肠胃功能好,身强力壮,另一方面说明他们干事风风火火,富有魄力,而这正是公司所需要的。对每位来应聘的员工,该公司都要进行一项专门的“用餐速度”测试——招待应聘者一顿难以下咽的饭菜,一般主考官会“好心”叮嘱你慢慢吃,吃好后再到办公室接受面试,那些慢腾腾吃完饭者得到的都是离开通知单。

  美国壳牌石油:开鸡尾酒会

  该公司组织应聘者参加一个鸡尾酒会,公司高级员工都来参加,酒会上由这些应聘者与公司员工自由交谈,酒会后,由公司高级员工根据自己的观察和判断,推荐合适的应聘者参加下一轮面试。那些现场表现抢眼、气度不凡、有组织能力者得到下一轮面试机会。

  美国电报电话公司:整理文件筐

  先给应聘者一个文件筐,要求将所有杂乱无章的文件存放于文件筐中,规定在10分钟内完成。一般情况下不可能完成,公司只是借此观察员工是否具有应变处理能力,是否分得清轻重缓急,以及在办理具体事物时是否条理分明。那些临危不乱、作风干练者自然能获高分。

  日本松下电器:70分以上我不要

  到松下应聘,该公司都要求应聘者据实给自己打分,那些给自己打70分以上者公司一般不予录用。该公司认为自认为优秀的人员,或者眼高手低,不服管教;或者跳槽率高。因为公司要的是“适当”的人才,70分就已经足够。

  美国摩托罗拉:拒答隐私方录用

  该公司会故意问你几个难堪的问题,如是否结婚?什么时候要小孩?你乐意性开放吗?以问题为隐私为由拒答者,公司持赞赏态度,他们认为这些应聘者不会因个人的眼前利益而屈服压力,有个性,重尊严,工作上就会少受诱惑,坚持原则,以公司利益为先。

  4.英国职场高端男女流行“人往低处走”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可是现在在英国却正有越来越多的职场高端男女流行“人往低处走”。

  根据欧盟最新的调查报告显示,英国人是欧洲的“工作狂”,每周上班时间平均为44个小时,比勤劳的德国人多干5个小时,比贪玩的法国人多了6个小时,比干劲十足的美国人还多1个小时。

  调查还显示,对自己目前工作感到不快乐的英国人,已多得到了令人吃惊的程度,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越来越多的英国人正在退出这种高强度、快节奏、高薪水的工作,宁可去做报酬低一些,但轻松一些的工作,以求得从过分忙碌中解脱出来,提高生活质量,享受普通人应该拥有而自己过去已经失去的生活。

  “人往低处走”的潮流正在英国蔓延,据一家企业信息与研究公司的调查统计,2004年将有20万英国人“向低处走”,其中包括为了寻找轻松而低薪的活,甚至举家迁到农村等,近几年累计,总人数已经达300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