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食父母打一生肖?

80酷酷网    80kuku.com

衣食父母打一生肖?

有答案说是牛,古时候用牛耕田、劳作、收获粮食,老百姓尊牛为衣食父母。也有答案说是鸡,因为食的谐音是10,十二生肖中排第十位的是属鸡生肖。

衣食父母打一生肖?(图1)

衣食父母,汉语成语,拼音yī shí fù mǔ,意思是指生活所依赖的人,出自《窦娥冤》。打一生肖有答案说是牛,古时候用牛耕田、劳作、收获粮食,老百姓尊牛为衣食父母。也有答案说是鸡,因为食的谐音是10,十二生肖中排第十位的是属鸡生肖。

衣食父母打一生肖?(图2)

来源出处如下:元·关汉卿《窦娥冤》第二折:“你不知道,但来告状的,就是我衣食父母。”明·汤显祖《南柯记》:“着什么南庄田,北庄地,有溜二便是衣食父母。”明·施耐庵《水浒传》第三十七回:那梢公道:“有话明朝来说,趁船的要去得紧。”那长汉道:“我弟兄两个正要捉这趁船的三个人。”那梢公道:“趁船的三个都是我家亲眷,衣食父母,请他归去吃碗板刀面子来。”

衣食父母打一生肖?(图3)

《儿女英雄传》第十四回:老爷既是我这大哥的主人,也同我们的衣食父母一样,我该当伺候。沙汀《在祠堂里》:从连长的叙述和口气看来,那个倔强女人简直应该把他看成衣食父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