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型城市(中国十大创新城市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创新型城市(中国十大创新城市排名)

近,科技部复函江苏省政府,同意《南京市加快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行动方案》,南京获批建设全国首个引领性国家创新城市。
半年前,科技部刚刚发布《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20》,南京在榜单上仅排名第四,落后于深圳、广州、杭州。目前,全国有78个城市获支持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为何南京得以“反超”前三名,从78城中脱颖而出,冠以科技部“引领性”的关键词?

高校众多 奠定原始创新策源地基础

我国从2010年启动创新型试点城市工作,十余年的建设,涌现了一批活力十足的创新城市。根据主体创新功能(创新能级)的不同,78座城市大致可以分为三类:创新策源地、创新增长极和创新集聚区。
作为2010年首批试点的南京,就属于第一类——创新策源地。这类城市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多,高端科研人才集聚,原始创新能力强。如广州、南京等城市基础研究经费占研发经费比重超过10%,是全国平均水平(5.5%)的2倍多。
在各省会城市中,南京的双一流大学数量遥遥领先,作为我国重要的科教中心城市,南京有53所高校、大量的高水平科研院所,拥有80多万大学生、80多名“两院”院士和数量庞大的科研人员大军。图灵奖得主姚期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王泽山、诺奖得主安德烈·海姆,都在南京参与新研机构建设。
从2018年起,南京也一直致力于把高校强大的原始创新力再聚合、再延伸,提升城市科创能级和全球影响力。一方面,南京把建设紫金山实验室作为标志性项目来抓,依托未来网络国家重大实验设施,聚焦未来网络、普适通信、内生安全三大方向高水平突破;另一方面,南京以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支撑长江大保护,努力成为生态环保领域原创技术和产业技术输出地。与此同时,创造更加宽松有利的人才政策,留住当地培养的高素质人才。
此次获批引领性国家创新城市,科技部在这些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支持力度,包括:支持提升紫金山实验室等平台在国家实验室体系中的作用,支持在水生态环保、食品健康等优势领域培育建设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同时,支持协同建设世界一流高校院所,培育世界级科技领军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形成引领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全国首个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落地长三角 南京为何脱颖而出?

紫金山实验室 图片来源:交汇点

碳中和路径探索全国领先 抢占未来产业

从2020年开始,“碳中和”“碳达峰”两个新名词逐渐走入公众视野。这是未来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任务,也是我国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与担当。南京能够在创新城市中脱颖而出,与在这方面的贡献密不可分。
去年底,全球首家以“碳中和”命名的研究机构——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就在南京成立。长三角是中国经济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也定得要比全国提早实现。南京作为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和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在碳中和战略路径研究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首先,以东南大学为代表的高校撑起了南京在相关产业技术上的迭代升级。其次,因长江穿城而过,南京很早就十分注重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建立了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等机构,助力解决重化围江、长江生态修复、绿色产业发展等关键问题。在其推动下,南京的新能源产业有了长足发展,“十三五”以来,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6.3%,煤炭消费总量年均下降4.36%,煤炭能耗比重下降10个百分点。

全国首个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落地长三角 南京为何脱颖而出?

金陵石化码头变身绿色风光带 图片来源:交汇点

去年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成立后,南京借此机会继续加快建设低碳理论研究的高端智库、低碳技术创新的前沿平台、低碳产业发展的应用基地、低碳专业人才的集聚高地,成为全国一流的低碳领域研究机构。在这点上,科技部也对南京寄予厚望,支持南京抢占未来产业技术制高点,实施率先碳达峰碳中和科技行动,建设零碳未来城市,构建智慧能源产业体系。

高新区独特管理模式 科技体制综合改革的试验田
科技部对南京创新型城市建设成效的总结中,格外提到了两点,一是发挥高新区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中的“主阵地”作用,二是创新产学研用合作模式。这两点,都与科技体制综合改革息息相关。
南京的高新区管理模式是有独特之处的,2018年,南京整合15个高新园区,统称为“南京高新区”,实行品牌化管理。在管理上,实行“市委创新委 高新区管委会总部”模式。这是南京在宏观层面谋划推进创新工作的重要机构。
南京提出,通过5年努力,力争跻身世界一流科技园区行列。现阶段,南京形成了“一圈双核三城多园”的总体布局,环江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带和江北沿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带,将大学城、高新园区等载体和要素串成一体;以麒麟科学城和江北新区为“双核”,集中布局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骨干工程化平台;立足仙林大学城、江宁大学城和江北大学集聚区“三城”,为创新发展提供人才培养、知识创造、科学研究等支撑。
与此同时,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的“南京模式”也应运而生。南京大力实施“两落地一融合”(科研成果项目落地、新型研发机构落地、校地融合发展)工程,累计组建新型研发机构410家,孵化和引进企业7000多家,吸引社会投资超20亿元;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超过63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9.1%。
科技部提出,接下来要支持南京深化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加强党对创新工作的全面领导,优化一体化创新治理架构,深化科技、金融、产业政策系统集成,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提升创新治理整体效能。同时,支持南京都市圈创新协同发展和融入长三角协同创新共同体,打造开放创新合作示范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菱形脸的明星(菱形脸有什么优势)

下一篇三星手机是哪个国家的(三星手机是哪个国家制造的)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