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灾后重建借鉴唐山地震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与1976年的唐山地震一样,5?12四川汶川地震也达到创纪录的8级!2006年,唐山大地震30周年祭时,记者赴当地采访,有幸结识了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抗震防灾分会的副主任、河北省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苏幼坡教授。昨日下午,记者在广州连线采访了苏幼坡。针对灾区重建,苏教授谈到几点建议。

  农民自建房亟待加固

  32年前的唐山大地震夺走了24万条生命,为什么会死那么多人?事后学界和官方比较一致认定,根本原因是当时的建筑物强度不够。唐山大地震后,被媒体多次提及的一个奇迹,是一座由日本人建造的水塔在地震中屹立不倒。为什么这个水塔能屹立不倒?因为日本人受尽了地震灾害的苦难,因此在灾后家园重建时,把建筑抗震强度充分地考虑了进去。

  受此警醒,唐山大地震后,京津唐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的城市的房屋建筑普遍进行了加固。在唐山新城的建设中,也把建筑物的抗震强度设计为“抗震8度”(最高9度),可以抵抗6.5级地震。2005年,江西九江发生了5.7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损失,而当地建筑物抗震强度只有6度,远无法抵御如此强度的地震。我国的四川、云南等西南地区属地震多发地带,四川的成都、都江堰、双流等地的建筑物抗震强度均为7度,而这些区域的地震震中的强度往往会达到9~10度,因此这些区域的建筑物也远远无法抵御此次汶川大地震高达8级的高强度。

  苏幼坡认为,在目前尚无法进行准确地震预测的尴尬情况下,提高建筑物的抗震强度是最好的也是唯一的抗震防范措施。令人遗憾的是,这一点目前在城市做得差强人意,在农村就更是一个盲点,尤其是农民自建房,完全不具备抗震能力。苏幼坡曾经到深圳的农村去考察,看了当地农民的自建房的墙体之脆弱不免心惊肉跳。此次汶川大地震,大量倒塌的农房似乎再一次将这个问题暴露了出来。

  建议国家补贴建抗震房

  目前,国家在当前的新农村建设中,已经提到了民房抗震问题,指导农民如何建房才能有效防震。

  苏幼坡建议,在地震多发地带的农村,政府可以采取补贴的方式(也可实行政府、农民各自出资一部分的方式),帮助农民对自建房进行加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