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高利贷”低息幌子招揽中小企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时至年关,中小企业资金流动性进入“敏感”阶段,如何在短期内融到资金,使资金链进入正轨,成为不少企业主的头等大事。与之相呼应的是,平时少见的民间放贷公司也纷纷选择在此时浮出水面。据本刊记者了解,这样的公司目前正通过网上发帖、群发短信等方式“招揽”着年末的生意。其中,不乏一些放贷公司为了招揽客户,刻意压低自己的利润空间。 

  前不久,国务院出台的《国九条》中提到,创新融资方式可通过并购、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和规范发展民间融资等多种形式,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事实上,民间融资渠道早已有之,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些放贷公司只能处在市场最为阴暗的角落里。而这一政策,能否在短期内真正实现民间融资渠道的阳光普照,成为短期融资借贷双方关心的焦点。 

  月息3%,年息10% 

  民间高利贷年底“降息”揽客 

  “宏远集团在本市为企业和个人提供贷款业务,月息3%,年息10%,月前付息,10万元以下无须担保,方便快捷保密性高,详情致电136××××,刘经理。”在北京有名的服装批发市场木樨园百荣市场里,很多服装商人近期都接到了这样的短消息。据这些商家回忆,似乎每到年关之时,就会接到这样内容的短消息。 

  “这个不能信的,我去年这时候也接到过这样的短信,当时手头的确很缺流动资金,就给他们打电话,但总是没有人接。”谈到这件事,从温州来的林老板这样对记者表示。而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服装商告诉记者,在他的老家南方某市有很多这样的放贷公司,想从这些类似地下钱庄中借到钱并不难,但和这些人接上头是个大问题,“他们一般会更换很多次见面地点,把我们这些小老板搞得晕头转向。另外,虽然大家事先约定好了还款的利息,照样还是有很多高利贷公司以各种理由,修改利息”。该人士表示。 

  而就在此前,记者也接到过类似的短消息。“本公司秉承良好信誉,在本市长期为资金短缺的企业和个人提供快速贷款,手续简便,免抵押和担保,月息3%,年息10%,有意者请致电137××××丁先生,本公司承诺信息保密,非诚勿扰。” 

  到底这是些怎样的公司?记者随机拨打了林老板提供的放贷公司手机号,但一直无人接听。 

  “这是变了味道的高利贷公司。”一位金融业内人士对于上述短信内容这样评价。“按照央行最新的存贷款利率,6个月贷款利率是5.04%;一年期贷款利率为5.58%,国家有过明文规定,超出银行贷款利率3倍才能算是高利贷。他们现在收取年息10%,已经不算高利贷公司。”这位人士同时表示,和以往“九出十三归”(即借9000元,还1.3万元)的借款方式相比,目前这类公司之所以只收取不高的利率,很可能是为了从已经合法化的小额贷款公司手中抢生意,其中也可能有利用虚假信息诈骗的。 

  “请不要相信需先付利息再放款的信息,这很可能是虚假诈骗信息。”针对上述“宏远集团”要求的“月前付息”,中国民间借贷网相关人士给出了这样的提示。而另据其中人士表示,每一年,都有不少骗子公司在年底民间借贷市场交易“红火”的时候进行诈骗,使不少本来急需资金帮助的小企业主,再度损失一笔不小的资金。 

  信用卡套现,快速放贷 

  个别融资渠道触及法律底线 

  除了传统的放贷外,在这个冬天,引导企业主“玩转”信用卡套现的公司广告也层出不穷。在某网站论坛上,记者看到,类似“本公司协办各大银行信用卡提现,分期、无息1-3倍借款,即时放款。详询021-331×××79沈小姐,敬请保留以备急用”的帖子随处可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