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都市生活类报纸20强新民晚报居首(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由中国新闻出版署报刊司主办的“中国报业竞争力年会”昨天在北京圆满结束。在此次年会上,“国内都市生活类报纸竞争力监测报告”首次向社会发布,在全国各地被监测的200余家运行状况良好的都市类报纸中,新民晚报、北京晚报、扬子晚报分列前三。

  此次年会是中国报业近年来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一次盛会,全国各地近300名报业代表参加。在年会上发布的“国内都市生活类报纸竞争力监测报告”的理论基础是中国社科院的一项重大课题——中国产业与企业国际竞争力研究。基于此课题由专家构建的企业竞争力监测体系,已成功实施了对中国千余家上市公司的竞争力监测,在企业界和研究机构中有深远影响。此次被监测的700多家都市生活类报纸中,有200余家运行状况良好。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经营报》社长金碚是竞争力项目组组长,金碚介绍说,此次监测体系的基础数据是比较可靠的。一是用了新闻出版署2003年中国报纸年度检查的数据,基础数据的第二个组成部分,是用了“慧聪媒体研究中心”提供的全国报刊广告见刊额数据,这是目前报界比较客观的一个数据的来源,第三是用了央视市场研究有限公司全国读者调查数据的结果。监测还运用了一些硬指标,如报纸的阅读率、广告强度指标、销售收入等。

  金碚认为,中国报业改革正在面临重大的挑战,有关部门希望通过此次监测揭示报业市场一些比较集中的问题,反映出國家报业中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一类报纸的竞争力状况,为下一步分析中国报业市场的现状、提高中国报业竞争力水平打下基础。

  此次竞争力监测,根据综合评分的高低,排出了前20强,次序为:新民晚报、北京晚报、扬子晚报、羊城晚报、钱江晚报、齐鲁晚报、北京青年报、成都商报、宁波晚报、大河报、楚天都市报、都市快报、今晚报、半岛晨报、南方都市报、华商报、新晚报、半岛都市报、金陵晚报、青岛晚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