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历史:2001-2002年网络世界10大最具影响力厂商

80酷酷网    80kuku.com

  

美国《network world》2001年度特刊“网络的力量”(power)是由其全体编辑人员和该刊顾问共同遴选的结果。“10大最具影响力的厂商”在各自的市场乃至整个网络行业中都是领先的厂商。
但我们必须记住,它们所拥有的技术力量与核心竞争力远比排名重要。

10大最具影响力厂商

at&t
专利与数据服务

    虽然同大多数电信提供商一样,at&t经历了不平坦的2001年,但它仍克服了许多困难,保证公司继续出现在强力精英的行列。at&t公司在其大举进军企业服务市场和脱离没有出路的长途市场的计划中取得进展。at&t企业部在it服务中获得发展动力,据公司财务报告显示,去年第三季度收入与前年同期相比增加25%。这包括在ip连接性、vpn、尤其是托管服务中取得的收益。

    尽管at&t仍是头号长途提供商,但是行业不佳的前景导致搬弄是非的人过于草率地宣称at&t是一家无可救药的企业。的确,价格已经受到蚕食,而地区性贝尔运营公司不久将占领大部分长途市场。这使得向消费者提供长途以及向财务上困难的消费者提供dsl的at&t 消费者部,在at&t完成重组时的2002年年底前有可能被出售。

    at&t的重组不会自然而然地削弱公司在网络业中的地位。事实上,合理进行的重组会使at&t公司将力量更多地集中在为企业提供服务上,而这是它最佳发展的选择。除了其他服务外,凭借其先进的骨干网和托管设施,at&t仍将是一家最具影响力的主要数据网络服务提供商。

    同样,作为历史悠久的网络技术创新中心的at&t lab,将为了at&t的未来大步前进。这家机构还以它所获得的专利而著称,如今年在欺诈管理呼叫处理方法领域的专利。该试验室目前正在开发高级ip管理、网络虚拟化和4g无线流技术以及语音命令和其他面向消费者的技术。

    有趣的事实:自1929年起,at&t公司就一直在开发语音识别技术,当时公司试验室发明了一种人工喉。

cisco
建立在it忠诚度上的要塞

    甚至强大的cisco也在财务上遭遇了令人痛苦的残酷经历,公司进行了重大重组和大裁员:公司裁减了8000名雇员,即公司雇员总数的11%。

    但是cisco公司依旧能够激发网络经理狂热的忠心。例如,在我们2001年最佳产品调查的cisco 参与竞争的每一类产品中,读者都将cisco产品选为绝对的获奖者。参与我们年度powerometer(影响力指标)投票的读者认为cisco公司是影响力超过除microsoft之外其他任何厂商的公司。

    但是,cisco仍面临巨大挑战。它必须将自己由新经济技术购买者转变为老派风格的研发孵化器。它不再能购买多家新兴厂商来赌哪家公司能取得成功。(去年,cisco推出了由2000年7月耗资4.5亿美元收购nuspeed internet systems公司而得到的一款ip存储路由器,同时因缺少需求导致公司取消了1999年8月对monterey networks公司5亿美元的收购得到的一款光纤internet路由器。)2001年,cisco公司只购买了两家公司:从事vpn加速技术开发的allegro systems公司和从事万兆位芯片设计的auroranetics公司,相比之下cisco在2000年收购了近24家公司。

    尽管如此,180亿美元的现金构成公司重组为11个技术业务部的厚厚的缓冲软垫。这笔现金还为cisco公司赚得贴补收入的足够利息,从而使华尔街在该公司积累研发经验时不再找它的麻烦。为了实现公司的目标,cisco正在争夺多个新兴市场:电话技术、企业千兆以太网、ip存储、man/wan万兆以太网以及无线lan。除此之外,公司一直在进行内容网络技术的开发,并且还从事灾难恢复技术的开发。

    cisco利用狂热的与标准相关的活动来增加其产品的实力。没有一家行业联盟没有cisco公司的参加,无论这个联盟是光纤互联论坛还是存储网络行业协会。cisco还在ietf保持其影响力:cisco的雇员fred baker今年将他长期担任的ietf首领的职位交给了另一位cisco工程师harald alvestrand。

    有趣的事实:1984年由两位斯坦福大学教授创建的cisco公司现任董事长john morgridge现在仍在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兼职授课。

dell
商用产品之王

    dell公司继续向传统pc市场之外扩展。今年,公司加大了网络业务赌注,向其成功的服务器和存储产品库中增加了低价交换技术。

    业界注意着dell的一举一动。公司策略简单而有效。dell公司不是像ibm和cisco希望做的那样开发新技术,而是销售低价商用产品,然后再将客户吸引到存储和服务这类利润更高的项目上。例如:去年6月,dell与inktomi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利用inktomi软件和两台dell服务器组成web缓存设备。就这样,几乎不用在研发上花一分钱,就立即推出了针对pc客户的高利润设备。

    存储仍旧是dell公司的重点。2001年,公司将其存储产品线由windows产品扩展到solaris领域,公司升级了受欢迎的powervault网络附属存储(nas)产品。以后,公司签订了几十亿美元的合同贴牌销售emc公司低端nas产品clariion。

    去年5月份,公司将桌面系统降价10%,发起了针对compaq和hp公司的老式pc价格战。此举代表着dell公司成为头号pc销售商的战略。同时,公司严格控制收支平衡。在华尔街分析员去年1月认为dell公司每股收益低于预期1美分后,该公司决心实现业绩计划。为了这一目的,公司进行了两轮裁员,1月份裁减了1700名雇员,5月份又裁减4000名雇员,并向下调整了收入预期。

    有趣的事实:据idc提供的数据显示,2001年第一季度,dell公司首次在全球发送最多的服务器,击败了老牌头号市场份额保持者compaq公司。

emc
存储之星

    尽管遭受经济放缓的打击,emc公司仍利用2001年攻击中档市场,进军开放系统和建立高档次合作伙伴关系(也许精明的合作伙伴关系)。

    emc去年伊始就推出了对抗低端nas厂商的新型clariion产品线。2001年2月,emc推出多厂商存储管理软件esn manager,这是emc首次承认其他公司的硬件,向开放系统迈出了重要一步。5月,emc公司与当时无可争议的光纤市场领先公司nortel合作开发光纤网络存储系统。9月,emc推出了中档symmetrix设备向占据这一市场的compaq和dell发起攻击。然而此后不久,emc又与这两家竞争对手建立合作关系,此举震惊了存储界。dell公司将再次转销emc产品,并以自己的品牌销售clariion。此举恢复了两年前的转售协议,当时dell与emc分手,自己单做存储业务。compaq和emc将交叉授权对方的api,此举使emc沿开放系统道路越走越远。

    为了抵消经济呆滞和大幅减少的净收入的影响,emc公司继续实施成本控制疗法,公司减少了占雇员总数4%的2400名雇员,并重组为三个业务部。

    有趣的事实:emc公司赞助举办emc世界杯,该赛事是四项pga世界高尔夫系列锦标赛中惟一一项集体比赛。

ibm
杰出的产品、良好的财务状况

    ibm这家永恒的强力公司常常在这种暗淡的年份中闪闪发光。在2001年中,该公司扩展了自己的技术,向竞争对手施加了压力并赚了钱。

    公司强大的研发试验室今年开发出了多种创新产品,如11月推出的“pixie dust”(精灵粉)硬盘驱动器。基于ibm科学家从1990年就开始开发的原子级存储媒介的精灵粉,据说可以将硬盘驱动器密度增加三倍。再有就是eliza project,ibm使其服务器和软件具有自愈和自管理特性的努力。ibm利用自愈技术在去年10月向sun公司发动攻击,推出了起价约为7500美元的无线管理的自愈功能eserver p610。ibm称这种服务器与sun公司9月推出的10000美元以上的同类sun fire 280r相比,速度更快、能耗更低、价格更便宜。p610采用新型高性能双芯片技术,由于使用较少的芯片就可达到很好的性能,因此可以降低按处理器数量收取的软件许可费用。2001年ibm还在其他产品上发动了针对sun公司的价格战。公司将四路eserver p660价格定为起价93000美元,而类似的sun fire 3800价格在175000美元以上。

    ibm还将注意力放在linux上,使它成为几乎所有中档或低端设备的选件。该公司推出了linux群集软件并向一家linux支持组织捐赠了一款价值4千万美元的开发平台工具。

    voip也是ibm的重点。2001年10月ibm与nortel合作销售融合网络硬件和软件,与cisco合作开发和销售一揽子ip pbx系统。

    蓝色巨人在财务上表现出众,无愧于它的绰号。尽管公司多数单位的销售额比去年有所减少,但是去年全年ibm公司达到或超过了预期。

    有趣的事实:ibm研究试验室雇用了5位诺贝尔奖得主。

microsoft
独行侠

    甚至反托拉斯案也不能阻止microsoft成为业界霸主。到2001年年底,microsoft显然成为政府历史性的反托拉斯案中的赢家:虽然表面上它输了。对它实施的限制只是象征性的惩罚,尽管长期的意义还不清楚。直接的不利方面是:由于几个州仍没有撤消它们的起诉,因此该案在2002年仍将分散microsoft的注意力,耗费它的资金。法律事件没有削弱microsoft在用户心中的地位。参加我们本次年度powerometer(影响力指标)投票的读者将该公司评为2001年最具影响力的公司。
microsoft仍像以往一样傲慢自大。2001年5月,它所推出的令人困惑且价格昂贵的新许可方案激怒了世界各地的企业客户。由于用户的反对,microsoft延长了采用该方案的最后期限,不过microsoft仍计划继续实施该方案。

    microsoft仍坚持为专有代码披上一层标准外衣的传统。microsoft的web服务工具使用公司的c#语言和  .net框架,而所有其他web服务产品都依赖于sun公司的开放java语言和java 2 platform企业版框架。

    反托拉斯案没有阻止microsoft将新特性捆绑到产品中。甚至在10月等待惩罚裁决时,该公司还宣布了向windows .net server捆绑协作特性的计划,此举或许损害了正在形成的协作市场。

    microsoft公司去年孤峰卓立,成为该行业最具实力的雇主,2001年全年没有裁减过一名员工。

    有趣的事实:1975年一则广为流传的机械学故事启发paul allen和bill gates去开发basic计算机语言,从而最终造就了强大的microsoft。

network associates
反病毒电击枪

    计算机安全长期以来一直是网络经理关心的问题,而病毒则是其中最令人不安的问题之一。据idc提供的数据显示,network associates公司统治着企业反病毒软件所有重要领域,控制该市场34%的份额。

    去年,network associates扩展了公司的反病毒武库:向mcafee产品增加防zombie代码功能,发售高速反病毒网关专用设备e500,推出处理mcafee产品和竞争对手symantec公司的norton antivirus产品发出的病毒检测报警的管理控制台epolicy orchestrator 2.5。idc说,该公司还控制着规模不大但正在形成之中的受管理反病毒服务市场75%的份额。

    此外,还有公司sniffer产品线绝对的统治地位,network associates公司正以网络管理关键领域的强力公司的形象浮出水面。network associates公司的研发试验室——mcafee下属反病毒紧急回应小组和nai labs-也使公司成为安全领域最受尊敬的权威之一。公司的试验室帮助公司在2001年在方便企业软件管理和通过internet升级软件技术方面增加了两项重要专利。

    去年8月,network associates进军“反分布式拒绝攻击”新兴市场,宣布公司将与三家新兴厂商合作,帮助开发端到端保护功能。此前,公司在去年2月曾成为一次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的目标。

    公司另一个出人意料之举是与國家安全局(nsa)合作开发更安全的linux版本。
不过,虽然情况有所好转,但network associates公司前进中仍肩负着沉重的财务负担:不佳的财务状态导致该公司2001年10月份解散了惨淡经营的pgp防火墙和密码部,并于12月改组了公司管理层。

    有趣的事实:ceo george samenuk曾是布朗大学橄榄球运动员。

oracle
数据库、应用程序大享

    2001年,oracle公司在实力的钢丝绳上摇摇晃晃地走着,不过仍安全地走到了另一端。虽然市场研究人员说不出准确的数字,但是多数人一致认为oracle公司在unix数据库市场中领先于排名第二的ibm公司的优势在2001年有所减少。其中的原因有很多:ibm收购了informix、与oracle这样一家傲慢自大的公司做买卖的困难、高昂的价格、oracle公司2000年核心增长市场(.com和asp市场)的衰败,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oracle公司对其应用程序所采取的撒手不管的政策。

    但是,竞争仍可以是力量的源泉,对于oracle公司也是如此。这家软件制造商已经显示出改变在多个核心问题上的重点的意识。去年6月,oracle公司反击ibm价格战的挑战,放弃其引起争议的基于容量的价格方案,转而采取更常规的基于处理器的价格方案。oracle公司称这种许可方案使9i比db2费用更低廉,为客户减少多达18%的费用。

    8月,oracle承诺公布其11i e-business套件的api。长期以来,客户一直向oracle施加压力要求它公开其应用,在本案例中客户从投资者3月份提起的共同起诉中得到了帮助。该讼诉案指控oracle在明知11i存在严重缺陷的情况下仍发行该软件。

    用户为任何开放oracle api的举措而欢呼,因为oracle api过去一直像是用强力胶水封闭得滴水不漏。然而,该公司毫无疑问还没有废除它要求客户将其作为惟一产品来源的立场。

    有趣的事实:oracle最初的创业基金只有2000美元,全部是创建人自掏腰包。

sun
强健的服务器加java

    当大多数公司达到sun的规模和实力时,就变成了统治集团。而作为unix服务器和操作系统的顶级销售商的sun公司仍继续行反叛之事,不断地追求所谓的毁灭性技术。关于这点,想一想java所带来的一切就清楚了。

    2001年,java已经超越了一种对microsoft操作系统统治的直接攻击,发展成为事实上的web服务标准。像bea systems、ibm以及oracle等厂商获得开发web服务开发工具的j2ee许可证。这就使microsoft的.net只在华盛顿州redmond市(注:microsoft公司总部所在地)得到支持。

    可是有时sun对战胜竞争对手过于关注,以致它丧失了对它已经统治的领域的控制。尽管sun公司不断推出用于服务器的速度更快的可伸缩处理器架构芯片(sparc),但却让自己的创造力落在了后面。分析人士认为该公司在cpu性能上落在了ibm这类竞争对手后面。去年ibm采取的价格战战术在sun最甜美的领域上——即高利润服务器给sun以打击。其中最令sun公司痛苦的事是看到其主要客户市场之一的电信市场份额的急剧减少。去年8月,sun加入到裁员企业的行列,当时它宣布将裁减300名雇员:虽然与其近44000名的雇员大军相比这一数字显得微不足道。

    2001年,公司再次将目光放到了争夺中档wintel市场上,推出了v880 sparc服务器。这款将价格定位于与dell公司的64位服务器一决高低的产品,在大多数配置上仍太贵。这显然不是争夺一个以价格敏感而闻名的市场的最佳途径。但是,sun公司从不采取自欺欺人的政策。它始终清醒地认为它需要拥有高端市场而非低端,并且到目前为止一直在按照计划去做。

    有趣的事实:disney公司使用了100多台sun enterprise 4000服务器来制作第一部全计算机制作的动画长片《玩具总动员》。

verizon
电信压路机

    显然,缺少了通信功能,纽约金融市场就不能运转,而这里通信功能就意味着verizon公司。而仅此一点就足以提名一家网络公司进入全美最具影响力的公司的行列。然而保持市场通信畅通只是该公司影响力的一小部分。该公司在长途领域的新成就再加上其所拥有的巨大无线和消费者电话份额,保证了该公司的影响力。

    作为全美最大的rboc(地区性贝尔运营公司)的verizon在2001年获得批准,可在其经营地区中的另一个州经营长途服务,从而使其经营长途服务的州增加到四个:康涅狄格州、马萨诸塞州、纽约州和宾夕法尼亚州。公司在几乎所有覆盖区(到目前为止40个州)中提供长途业务:公司在这些前gte领域的地区开展竞争,而在这些地区该公司不被认为是一家现任本地传输商。公司期望在两年内获准在新泽西州和华盛顿州经营长途服务。

    verizon还在无线市场占据优势。公司拥有270万无线语音和数据客户,并在美国100个顶级市场中的96个市场提供服务。随着联邦通信委员会2001年10月决定放松并最终放弃一家传输商可支配扩频频带容量的上限,这种用户基础将会不断增长。verizon可能会在高利润的人口密集区收购竞争对手或它们的频带许可证。

    在电信行业的多数公司被衰退的经济打得满地打滚的同时,verizon却继续赢利运营,虽然它也受到了影响。去年2月,公司宣布主要通过自然减员减少6000个工作职位,以及通过取消加班和发包工程减少相当于4000个工作职位。3月,公司重组了无线部裁减800人,并将计划中的ipo(首次公开募股)延期到今年。

    有趣的事实:verizon公司为2001年慈善事业拨款7000万美元,成为10大美国企业基金组织之一。

 

2002年

网络十强


    创新、并购、执着、强大。2002年,我们选出的这些公司依然执着地不断推动着技术的发展。即使长期的经济衰退也未能阻止他们强劲步伐的前行。


    网络十强


    at&t

    两年重组,卖掉负债累累的有线网络,at&t看上去依然坚如磐石,而它的竞争对手们,尤其是worldcom,已然泥足深陷。

    在企业数据服务这片所有运营商的希望之地上,at&t业绩骄人。这些日子以来,很多企业和机构一心只想把他们价格昂贵的数据网络交给久经考验、值得信赖的服务商托管,好腾出手来关注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而at&t正好符合他们的要求,此项业务让at&t的财务状况大为好转。去年第三季度,数据、ip以及可管理业务7%的增长,不仅弥补了语音通信方面的损失,而且还能让at&t体面地发布了赢余报告。

    尤其主机托管这一块,已成为at&t的一个力量基点。2001年和2002年,包括曾经的市场领导者usinternetworking在内的多家著名idc破产,at&t就此确立了增长优势。

    此外,at&t还占领了企业数据服务的其他一些技术制高点。去年4月,at&t加强了它的voatm管理选项,可使企业客户在管理异构的语音和数据网络时,甚至在管理atm、帧中继和ip的综合网络时更加得心应手。7月,它宣布将其全球网络的数据中心从原来计划的120个扩张到140个;并且批准了2003年4月开始部署新的全球端到端专线服务计划;另外,它的增强vpn服务全球投用计划也已在“进行之中”。2002年,它一直在推进其城域千兆以太网,目前号称已在全美38个州的100座城市投入使用。

    at&t承诺,还将继续对其网络进行升级,最终实现全光网。at&t的cto hossein eslambolchi一直在为创建下一代智能网络奔走呼号。他谈到了怎样让at&t的骨干网演变成智能网的各种精心拟定的计划,这个智能网络能够自运行并且自修复。这个规划十分远大,但确实与其强大的实力相吻合。


    cisco

    在企业级市场上,cisco依然是一股飓风般的力量。

    对新兴公司而言,cisco依然是企业并购市场的标杆,尽管自2000年的极度狂热之后它已经放慢了并购的步伐。从去年3月到10月中旬,它通过价值3.85亿美元的股票交易共收购了5家公司。它们是:光通道存储交换机公司andiamo系统、分布式路由公司ayr网络、ip汇聚软件公司hammerhead网络、从事以太网交换asic设计的navarro网络和入侵检测系统psionic软件公司。

    尤其是收购andiamo和psionic,表明cisco进入一些热门市场领域(存储和入侵检测)的步子加快了。这些领域的成功,再加上无线网络,对cisco的长期增长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对于整个疲软的网络行业来说,这位路由器首领所发布的良好的财务报告无疑是一种安慰。去年第三季度,cisco的净收入达到夺人眼目的7.29亿美元(经营利润增长3倍多),而2001年第三季度则净亏27亿美元。在2002年7月终止的2002财年中,cisco的净收入按照gaap准则计算为19亿美元,而2001财年按相同的会计准则计算则为净亏31亿美元(如果按照前几年通行的账面计算准则,其2001财年的净亏就转变成了净收入31亿美元!)在2003财年第一财季(即日历年的2002年第三季度)中,cisco按gaap计算为净收入6.18亿美元,而2002财年第一财季却净亏2.68亿美元。

    不过,cisco仍然很谨慎。去年5月,它悄悄进行了重组,将11个技术集团缩减为8个。9月,它解除了dell作为cisco产品分销商的资格,因为它已经把dell视为自己在低端市场的竞争对手。

    cisco依然是网络业的领头羊。


    dell

    dell对企业网络市场充满活力的轮番进攻,便是其力量的成功证明。

    2002年,很难找出有哪个月份dell没有宣布其网络产品的。其中,我们可以举出几个亮点:2月,宣称其服务器将成为cray新的集群超级计算机的核心组成部分。3月,dell与emc成立了为emc clariion服务器研发存储管理软件的联盟。4月,dell发布其首款刀片式服务器。5月,dell宣布其pc主板内置千兆以太网卡,并完成了其历史上的第二次收购,买下了网络服务公司plural。6月,又与oracle和red hat结盟,共同研发企业级linux。

    10月,dell与emc宣布合资研制光通道交换机。11月,dell交付了其第200万个powerconnect以太网交换机端口,而它进入这个市场仅仅一年有余。dell还对其竞争对手惠普展开了左右夹攻,先是与利盟签署协议,研制并生产dell品牌的喷墨和激光打印机;其次是证实了长期以来的业内“流言”,发布了它的首台pocketpc掌上电脑。随后,又在第三季度击败ibm和惠普,成为全球pc市场霸主。

    从财务上说,2002年是dell的黄金年。第二季度,其全球发货量比前一年同期上涨18%,这一业绩在全球it支出依然不振的环境下尤显突出。和cisco一样,dell在第三季度也放了卫星,收入额达91亿美元,上涨22%。

    其他公司则密切关注着dell的成功。cisco、3com和惠普已将dell视为竞争对手,纷纷中断了与dell签署的代理分销协议。

    显然,dell为网络业界增添了不少令人兴奋的佐料。


    emc

    emc一直在尽全力捍卫着自己在存储这座山头上的地盘,顽强抵御着ibm、日立和惠普的进攻和掳掠。

    2001年末,emc在处理与资本方的关系上耽搁了一些时间,直到2002年3月才宣布了与dell的存储管理软件的联盟。这个软件可以提升emc clariion服务器的性能,dell则负责代理分销该服务器。这份协议在10月份双方庆祝合作一周年时续签,同时宣布了双方将在新的入门级san系统方面展开全球性的制造与研发合作。

    后一事件表明了emc数年以来一直试图占领低端存储市场的决心,而前一事件则为emc进入dell的内部业务以及高效率制造体系——这是整个行业公认最好的体系——提供了入口。从dell那里学到的经验应该是会有价值的,因为财务状况一直是emc的阿基里斯之踵,连续两年出现赤字,裁员不断,股票直线下跌,股价从去年1月的18美元一直落到12月中的6美元左右。

    不过,emc还是在9月间向竞争对手发起了一次进攻,它发布了具备自动配置能力的一款controlcenter,可以在预定义的业务规则和应用需求的基础上对共用的多家厂商的存储设备进行管理。controlcenter是构成自动信息存储(ais)多厂商管理软件的4个产品之一,也显然是emc到2004年实现软件销售占总收入30%(目前仅为25%)目标的主要希望所在。

    这样一些举措会让用户们期望,emc能够在2003年从其对手手中夺回更多的份额。


    惠普

    这位计算机制造业的新巨人还有很多事情尚待确定。但就目前而言,惠普已经可以自豪于并购的胜利和规模的无与伦比了。去年3月最终完成的对康柏的并购,立刻就使得其规模收益只有ibm能够与之相提并论了。

    当然,惠普并没有因这个庞大的新自我而沾沾自喜,从而忽略了自己在技术上的未来。它捍卫着自己在存储上的地位,并在网络管理、linux以及无线网络上取得了很大进展。

    在存储领域,去年的突出举措包括11月份发布了符合行业标准的自动管理软件,该软件可以管理多厂商的存储设备。同时,惠普还发布了多款符合存储联网行业协会存储管理接口规范(snia smis)的产品,其中之一就是有名的bluefin。此外,惠普还与日立签署了相互交换api以便进行多厂商设备管理的协议。

    在网络管理领域,惠普开始为其openview产品冠以强大服务管理的理念。目的是想将openview转变成一个业务处理管理系统,能够跨各种应用以及硬件全程跟踪一项业务服务。openview还可嵌入通用数据中心(udc)体系结构中,后者综合了网格计算、系统管理以及安全软件等。惠普去年力推udc,意图在于让各企业可以构建自己的网格,而不必使用ibm等公司所推行的托管模式的网格。

    在服务器领域,惠普推出了单端口10gbps刀片,使自己定位成了高端交换机厂商。这一举措使得它终于摆脱了只能在低端市场上与dell拼杀的形象。

    至于linux,惠普以其为数众多的产品实现了承诺:如灾难恢复存储产品包、一套更安全的操作系统、各种服务器、一项帮助用户从unix向linux迁移的服务等。然而,惠普也承受了一次打击,使其作为开放系统厂商的形象受到损伤。去年9月,负责linux和开放源码的高级战略师bruce perens离开惠普,声称惠普的管理与其开放源码的政治行为主义相冲突。

    合作也为惠普去年的业绩增色不少。它与微软签署了两项协议,其中一项是一份多年期、数百万美元的管理产品技术支持合同;另一项是总价高达500亿美元的市场营销协议,双方将研发并推广.net。去年4月,它还宣布了与ntt docomo的合作,双方共同为移动电话提供流媒体应用。11月,又与诺基亚合作,共同研发利用无线通信进行远程资产管理的软件。

    但是,为了使合并顺利完成,惠普还有大量的事情要做。去年11月,前康柏ceo michael capellas辞去了惠普总裁的职务出任处于困境中的worldcom公司ceo。一些专家认为,capellas此举表明了新合并的公司内部存在的不和谐,否则capellas的运营经验应该有利于新公司的发展。在此之前,惠普还接到了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诉状,称其到2003年10月的裁员总数16800人(其中8200人裁自惠普,8600人裁自原康柏)比费奥瑞纳在合并完成时所宣布的裁员人数15000人多出了12%。

    显然,对网络行业来说,规模并非一切,但规模肯定会起作用。


    ibm

    在本年度所有的网络精英名单中,ibm最好地利用了行业不稳定的这段时期有效提升了它的力量等级。在新ceo sam palmisano的率领下,蓝色巨人在本年度中推进了所有的行业热点:集成服务、linux、安全、存储、web服务、无线以及网格计算。

    很明显,2002年蓝色巨人力量最强大的地方就是集成服务,其集中的体现是在7月份以35亿美元收购普华永道咨询公司。其他功绩还包括,分别赢得美国运通40亿美元的外包合同以及nextel公司长达8年期的12亿美元安全外包服务。

    在汹涌的开放源码运动中,蓝色巨人最令人吃惊的举措是在去年2月发布了基于linux系统的、低成本的主机产品。

    安全方面,ibm于去年1月与verisign签署了创立可管理的“认证服务”的合同,该服务综合了在线认证、数字证书,以及对客户与合作伙伴数据的策略管理等功能。4月,它又与verisign以及微软合作,发布了web服务安全规范web-security;发布了thinkpad t30笔记本,装备了非常多的新技术,包括可存储用户各种口令字和认证信息的加密处理芯片。

    在存储领域,ibm于去年4月同日立结成长期联盟,共推存储网络开放标准技术;又于6月将其硬盘业务以20亿美元卖给了日立。和emc一样,它还与惠普交换了api。在无线领域,ibm与nextel达成协议,共同开发企业移动电子商务产品,这份协议是1月份与nextel所签外包协议的一部分。

    在网格计算领域,蓝色巨人发布了新的软件、存储以及服务器,一个被称为网格服务的研发框架,以及去年2月份将其“全部产品线”网格化的承诺。ibm还签订了两份2亿美元的超级计算机合同:一份是与美国國家环保中心签订的9年期合同;一份是与美国能源部签订的合同。

    ibm的研发能力持续繁荣。去年1月,它宣称自己已连续第9年获得美国专利最多公司头衔。它在2001年申请的3411项专利使其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家单一权利人在一年中突破3000项专利的公司。

    此外,ibm还宣布了它的令人瞩目的自治计算创新,将使其所有产品都能够自配置、自愈、自优化以及自我保护。由此出发,ibm提出了on-demand计算理念,去年10月,palmisano承诺将为此投入100亿美元。on-demand计算力图将基础设施转变成一种实际的、类似公用事业的服务。它在跨越公司之间以及合作伙伴之间的边界时将更为灵活,并且在构建大量业务时会将所有业务视为一个整体,而不再只关注硬件以及源代码。ibm所有这些在2002年中不知疲倦的举措表明,它的力量又是何等地富有韧劲。


    intel

    就像一台强大的引擎,intel在引擎罩内的各项技术继续在推动着网络业的发展。它那永远强大的芯片赋予了linux以动人的魅力,吸引了企业级客户的瞩目。它对无线、存储以及刀片服务器的支持,是这些热门技术前进的动力。

    这一年,intel发布了2g至强处理器mp服务器芯片(最初被称为gallatin)。这款芯片比原先的至强dp更快,并拥有更多的cache,它是新的制造工艺的结晶,这种工艺能够制造出更薄,因而各元件之间速度更快的连接。在桌面上,它发布了奔腾4,利用了超线程技术和极快的3.06ghz cpu,可以让pc制造商制造出具有超乎想象性能的电脑。intel声称,超线程技术可以将多线程应用的速度提高25%。

    intel的高速芯片,立刻在risc芯片厂商中间引起了恐慌。去年1月,sun借助e*trade网站发动了声势浩大的宣传攻势,推出了它的基于linux/intel的操作系统,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sun还迫于形势推出了一款安腾2 linux服务器(这与其主要的risc加solaris服务器是直接竞争的)。然后在10月,sun又进一步屈服于用户的巨大压力,同意将其在5月发布的solaris 9操作系统移植到intel平台上。

    去年2月,intel发布了一款控制器,在一块芯片上放置了两个千兆以太网端口。这些芯片无疑刺激了对此项技术的采用。9月,它同意与ibm合作,生产刀片服务器芯片。一些分析家预言,这两家公司的合作关系将会迅速确立它们各自在年轻的刀片服务器市场的支配地位。

    在无线网络尤其是802.11b市场方面,intel计划投入1.5亿美元先行占领这个市场。这笔钱是它承诺来支持无线领域新兴公司的种子基金。在10月份宣布这一计划的时候,intel已经投入了2500万美元支持了10多家这类公司。但这还仅仅是intel网络技术风险投资计划的一个部分而已。intel成立于1999年,拥有5亿美元资金的intel通信基金会,到去年10月为止,已在17个國家中进行了80多笔投资。

    和很多公司一样,2002年intel也遇到了一些坎坷。10月份,它输掉了跟intergraph的第二场有关安腾处理器的专利诉讼。第一次是在4月,损失了3亿美元;第二次的损失大约在1.5亿美元到2.5亿美元之间。这些打击显然影响了intel的收入,2002年基本上没有出现增长。

    尽快把挫折扔到一边,intel在业内的工作按照forrester研究公司的说法,使它获得了“秘密进攻者”的雅号。forrester用此称号来称呼那些利用技术使自己在动乱年代里超前于竞争对手的公司。


    微软

    微软储存力量的巨大宝库使其在2002年也能和往常一样地安然无恙。

    微软在服务器和桌面操作系统的市场份额依然稳固,而在pda市场上它的份额甚至出现了增长。2002年第三季度,它在pda市场的份额为30%,2001年为28%;其竞争对手palm的份额则从50%降到了48.6%。微软在2001年宣布的许可证计划尽管招来了愤怒的抗议,但似乎并未损害微软在2002年实施该计划的力量,当然,它采取了一些缓和的措施。

    微软还在一些新兴领域实施了大力的拓展,比如手持机/无线、web服务、crm、即时消息,甚至存储。它进入了很多小的市场,然后就占领了这些市场,从花费9600万美元买下位置服务软件厂商vicinity到发布tablet pc操作系统都有。

    它花了一年的时间来准备其office 11,该产品计划于2003年中面世。该产品将成为微软发挥其互联网应用战略,即.net的中枢。该套件支持xml。微软希望xml会将office转变成一个通用客户机,能够成为xml所支持的任意后端系统的前端。

    为要实现此目标,微软又开始连续敲击web服务的大门,尽管它在去年4月失去了支持.net的一股力量——它的coo rick belluzzo离职去了quantum任ceo。9月,微软与惠普签订了总价500亿美元的联合推广协议,共同开发并促销.net。web服务互操作性组织(ws-i)的成长历程生动地表明了微软与其最大的web服务竞争对手sun之间势力此消彼长的过程。ws-i由微软、ibm、bea以及其他公司于去年2月创建,目前已发展到150多个成员。微软在9个永久性委员会中都占有一席之地,而sun迄今还未进入任何一个委员会(不过sun看来很有可能在今年会获得两个新成立的委员会的席位)。

    能够说明微软风头不减的最好例子可能就是它的持续良好的赢利状况。其于6月终止的2002财年的收入达到280亿美元,比2001年提高了12%,净收入达80亿美元。2003财年第一财季(日历年2002年第三季度),其收入同比增长26%。与其竞争对手如ibm、惠普和sun不断传出裁员消息相反,微软在去年7月宣布了新招5000员工的计划。


    赛门铁克

    赛门铁克之所以能够入选本年度最具影响力的公司名单,是因为它对安全市场日益增长的支配地位以及它对企业所提供的及时而完善的服务。

    在激烈竞争的安全市场上,赛门铁克扩张了地盘。2001年,赛门铁克成为全球安全许可证销售市场份额最大的厂商,这一地位按照gartner和idc的报告在2002年依然如此。甚至连美国总统布什也很明白赛门铁克的影响力——去年9月,他委任赛门铁克的ceo john thompson为其安全顾问机构,國家基础设施安全委员会的成员。

    不过赛门铁克在去年8月完成的一连串收购应该说是该公司2002年最突出的成就。它收购了recourse科技、riptech和securityfocus。从购得的技术中,赛门铁克拥有了更强大的入侵检测、安全监控以及安全预警性能。就在这3次收购之前,间隔仅一个月,赛门铁克还收购了mountain wave,获得了一套安全信息管理工具。

    赛门铁克在将这些收购成果转换为产品和服务时耽误了一些时间。去年10月,它发布了安全管理系统2.0,就是基于mountain wave技术的产品。安全预警订购服务的新版本,deepsight alert services 4.0来自对securityfocus的收购,于11月发布。而赛门铁克已有的入侵检测系统,则结合了recourse的manhunt技术。

    赛门铁克的企业防火墙7.0也帮助它提升了更多传统产品的性能。这个全面监测的防火墙于去年2月发布,支持高级加密标准,速度可达1.5gbps,使vpn部署和穿过防火墙的安全视频会议变得更为容易。

    在桌面市场,赛门铁克开始提供一种集成了防病毒、个人防火墙以及入侵检测技术的客户端产品。这款产品将帮助企业支撑其网络上的客户机,因为它们是企业“最值钱又最缺乏安全的it资产”。可管理的安全,这个被专家们很快就看不上眼的新兴领域,同样为赛门铁克带来了效益。它在去年第三季度共签下了55份新的安全合同。

    由于业务兴旺,财务状况良好,而且把握住了未来的安全技术,赛门铁克的力量正处于上升阶段。


    verizon

    verizon的力量所产生的冲力载着它渡过了2002年,就像一场热带风暴在海岸边顺利登陆。如果所有事情都能如verizon所愿按部就班地进行,那么购买其服务的各企业很快就会发现,又一家财务状况稳定的全国运营商出现了。去年11月,这家位于美国西北地区的本地电话服务商宣布了在今年初全面提供企业级语音和数据长途服务的计划。它已获得了在所有15个本地服务区域提供长途服务的政府许可,只有3个州例外——马里兰、西弗吉尼亚和哥伦比亚特区。这几个州预计也会在未来几个月内颁发政府许可。

    届时,verizon就将进入全美56个本地市场,提供有附加值的企业级服务,与at&t、worldcom和sprint展开面对面的竞争。除去基本的语音和数据服务外,它还将提供一些集成服务,如网络管理、数据存储、业务恢复和安全等。这类集成服务位居verizon去年发布的其他企业数据服务之首,是利用cisco的voip网络向企业提供的可管理服务。verizon在国际业务方面也取得了进展。去年3月,它在其国际网络上可提供帧中继和专线服务,跨国公司可以连接它们在欧洲、亚洲和拉丁美洲一些城市的分支机构。

    通过其子公司verizon无线,verizon还迅速进入了所有与无线以及3g有关的领域。去年2月,它发布了有限使用的高速服务,并正在与at&t以及sprint展开赛跑,看谁能够最先将3g网络覆盖到全美。10月份与gateway签署协议,由后者代理它的cdma业务。同样是在这一年,verizon无线还与aol签署了两项协议。第一项是将aol的内容和服务,将新闻标题电子邮件发送到移动电话上。第二项是为其无线用户提供即时消息服务,可以在pc或者电话之间进行聊天。

    verizon与美国唱片业协会(riaa)之间发生的争吵也很有影响力。去年7月,riaa给verizon发出传票,要求其披露被riaa指控以mp3文件侵犯有版权音乐作品的isp客户的认证资料。但verizon拒绝充当告密者,10月,包括雅虎和其他较大isp在内的12家组织声明站在verizon一边。web隐私权运动获得了一支强大的联盟军。

    verizon试图拥有一个t1主干网的计划最终落败。它在这一领域的主要合作伙伴,genuity目前已处在破产保护之中,已成为level 3通信公司11月末宣布的收购计划的一部分。verizon去年夏季则错过了收购80% genuity股票的机会,尽管它现在仍是出标者之一。

    这些举措自然为verizon带来了财务上的回报。虽然其收入在全年的大部分时间内未出现增长,但它仍然进行了多项资本投资。去年第三季度,它的全部运营收入为171亿美元,未扣除非重复项目之前的利润为21亿美元。整体收入的增长略低于1%。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