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年城市政府网站全球排行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这是一连串炫目的成绩:近日ccw(计算机世界资讯公司)发布《2004年中国政府公众网站评估研究报告》,上海与北京并列榜首;在中国互联网实验室统计的地方政府网站人气榜上,上海则全年居境内之首。而稍早时候公布的2003年度全世界84个國家和地区最大城市的政府网站评比中,“中国上海”排名列第五,在这项融实用性、服务质量性、安全性、公民合作性等各类指标的综合评比中,上海紧随汉城、香港、 新加坡、纽约四大城市之后。

  “中国上海”,魅力何来?

  超越“电子黑板”

  在加拿大工作的彭先生办理外省市户籍转入本市,市公证处受理了他在网上提出的“未受刑事处罚”和“出生”两项证明申请,一经证实,公证书很快寄到彭先生手中,总花费不到50美元。如今,“中国上海”

  集聚了大量网上办事和服务项目,总数已达857项,不少项目均可在网上一办到底。市外经贸委的外商来沪签证,已有99%通过网上直接办理。

  相比其它一些政府网站至今仍功能形式单一,资料更新缓慢的现状,“中国上海”在筹办之初就定位于超越“电子黑板”:陈良宇指出,“‘规范行政行为、体现为民宗旨’是政府公众信息网的本质属性,政府网站的建设将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改善管理功能、规范管理行为和提高管理效率。”韩正要求,将市政府常务会议、工作会议以及各类政府规章制度、规范性文件等第一时间在政府网站上公布。去年5月1日,上海正式实施《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中国上海”专辟“政府信息公开”板块,及时更新;对于需“依申请公开”的信息,也可在网站“公开申请”窗口直接办理。

  电子政务“振荡波”

  办事方式的网络化,直接对办事体制产生“振荡波”。“中国上海”创造性地提出了“状态查询”概念,任何申请流转到哪个环节,一目了然,哪个部门都无法搪塞,它甚至引起不少政府工作“流程再造”。比如市财税局回复咨询的速度,从纸质时代平均21.23个工作日下降到现在2.71个工作日。网上电子报税户从无到有,如今已占全市纳税户44.12%。效率政府初现端倪。

  网络另一个独特魅力在于没有距离感。“中国上海”充分利用这一点,为政府与民众架起互动桥梁。

  2002年5月“中国上海”《市长信箱》开通以来,收到电子邮件3万多封,全部得到认真答复。网站推出“民意调查百姓评议”,连续三年,市政府实事工程项目在此征集;凡市政府将出台的规章制度(草案)都要在“中国上海”上征询民众意见,成为铁定制度,去年5月以来已有30多个草案经此亮相。

  透明政府渐行渐近。

  便民为民“细无声”

  便民为民是“中国上海”贯穿始终的“魂”。在网站设计上,打破原来服务内容按委办局条块分割的格局,开辟“市民办事”和“企业办事”两大板块。前者,从一个人出生开始,所有生老病死、婚姻就业、求学维权……信息一应俱全。后者,从一个企业申办到破产注销,所有审批登记、保险财税事项也是一目了然。

  “实用信息查询”集聚了大量民众经常查询的信息,包括电子警察违章记录查询、住房公积金查询、个人医疗账户查询等。“公众热键”囊括了教育收费、社会救助、政府采购、土地权出让等多种讯息。网站还通过整合政府、社会资源为公众服务,比如有资质律师事务所的名单一览、义工团体服务信息、社区文化活动公告,推而广之到开辟专区,介绍“食、住、行、游、购、乐”等多方面生活信息。

  “中国上海”,名副其实。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