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十大网络杂志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键字:杂志 网络杂志 网络 十大杂志 十大 排行

    web2.0浪潮一次次地被宣扬,以博客为中心的群众运动引起了intel的震动,潜伏网络多年的网络杂志,也是开始在一个个冷清的角落发力。2005年8月,由南方报业倾力打造的《物志》创刊;11月,在记者节的清晨,《知道》悄然登场。

    这是一个渴望表达的年代,作为传播者的吸引力,使网民博客起来,一些人更是认真地做起网络杂志,向社会发声,表达着自己对世界的见解。

    任何榜单是主观的,此单亦然。但是,对网络杂志人的勤奋,对庞杂网络中优质阅读的追求,中文网络界应该对网络杂志予以更多的关注,而在静默中有着认真态度,并且主动担当的网络杂志人,我们理当心存敬意。

    1、 物志(http://www.wowzine.cn/)

    在网络杂志圈,它是一个后生,但是由于背靠南方报业,在资金和人力上,《物志》有着天然的优势。创刊5个月即被《互联网周刊》评为“2005focus50值得关注网站”之一。在阅读形式上,《物志》为翻页形式,思维受限于纸质杂志,但是《物志》开发的情景剧,以及在手机平台上的推广,都新人耳目。

    2、 coldtea(http://www.coldtea.cn/)
   
    它在视觉打造上的功夫,非一般杂志所能及。《coldtea》是业余的,但是任何人都不会怀疑它在视觉上的专业。当然,任何东西都是两面的,在文字的把握上,《coldtea》却是新锐有余,笔力稍显欠缺。

    3、 知道(http://www.cnknow.net/)

    它很年轻,仅出版两期,但是它却蕴涵着无尽的能量。一群年轻人,扛着知道分子和布道者的责任,思考着记者职业之迷失,自费跑到文楼村调查艾滋疫情,追问桂希恩教授“你说你只是一个医生,这是否是你刻意的低调?”创刊两期,崔卫平、成庆、郝岩冰、徐蒜蒜、张世保等纷纷进入《知道》撰稿人队伍。有时做事情,其实只需要勇气和韧劲,通过两期《知道》的阅读后,我能够体会到他们的用心,我也相信他们还会做得更棒。

    4、 磊周刊(http://rockyweek.vip.sina.com/)

    这是学生令狐磊的作品,而今作为创意总监的令狐磊,已经很少打理《磊周刊》。他是更忙了还是更懒了,这个不得而知。但是作为网络杂志的启蒙读物,《磊周刊》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很多传媒小青年,接触网络杂志,知道《newyorker》《vogue》《i-d》《wallpaper*》也该是由《磊周刊》始。

    5、 羊城网友周刊(http://www.gznf.net/)

    有5年了,作为网络杂志,《羊城网友周刊》是年长的。敢于领天下之先的羊城,有了《coldtea》《磊周刊》《物志》,也有了长相普通、行事低调的《羊城网友周刊》。如果你没有读过他的文章,那么你可能在上面开过专栏,并且开始自我陶醉。为了拉住网友,满足网友,《羊城网友周刊》在文章点击上做了点手脚,即使没人读,点击率也会极其一致地在60点上下。认真友善,值得表扬。弄虚作假,《羊城网友周刊》则需要打屁屁。

    6、万科周刊(http://www.vankeweekly.com/)

    王石有《万科周刊》,潘石屹有《soho小报》,有钱了,就该有文化,商人的如此心理正好满足了喜好溜达的网络群众。钱不仅是万恶之源,也是万善之源,好读的《万科周刊》就是最好的例子,当然老潘的《soho小报》免费赠送更有劳模风范。

    7、 百灵周刊(http://www.blsq.com/qianyan/)

    成都教师王怡在山东一个bbs做的一份网络杂志,王怡是一个“危险人物”,他的博客和安替的一样,被不断查封,而在查封后,他们都会更加勇敢地争取自由。能够将影评写成法学随笔的王怡,在杂志中必然表达着别样的东西,比如民主,比如宪政。

    8、 三思(http://www.oursci.org/)
   
    一本科学杂志。如果想了解办得怎么样,有些什么问题,不妨移步三思网站,自己看,自己在心底评。和方舟子相关的事情,我不想作评价,我不喜欢争论,更不热衷对骂。

    9、 风格癖(http://www.pigstyle.net/)

    网络杂志中的设计先驱,但是更新过于缓慢,有时甚至闲置起来,不知是癖好的丧失,还是忙于他务。作为网络杂志,不赢利,坚持的长久考验的不光是兴趣的保温能力,更考察的是韧劲和不断创新的勇气。

    10、青草(http://www.qingcao.com/)

    它是愤青,它是商人,它两者都是,也许都不是。当他还只是一本略显粗糙的杂志时,青草传媒集团已在梦想中酝酿。《青草》似乎过多的生活在梦想当中,对于杂志内容,对于界面的设计,多年以来,《知道》的进步并不是太明显。自称“中国最著名的网络杂志”,但是认同者廖廖。最近几期的《青草》新推出了pdf功能,在形式上,《青草》无疑走上了另外一条道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