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之大吹大擂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成语解释吹:吹嗽叭;擂:打鼓。原指用劲地吹喇叭和敲锣打鼓;表示庆贺。现比喻大肆宣扬;过分地夸张或吹嘘。
成语出处元 王实甫《丽春堂》第四折:“赐你黄金千两,香酒百瓶,就在丽春堂大吹大擂,做一个喜庆的筵席。”
成语繁体大吹大礧
成语简拼dcdl
成语注音ㄉㄚˋ ㄔㄨㄟ ㄉㄚˋ ㄌㄟˊ
常用程度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贬义成语
成语用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状语;含贬义,指吹嘘自己
成语结构联合式成语
产生年代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擂,不能读作“lèi”。
成语辨形擂,不能写作“雷”。
成语辨析~和“自吹自擂”;都有吹嘘之意。但“自吹自擂”是自我吹嘘;~可以是自我吹嘘;也可以替别人吹嘘。
近 义 词自吹自擂、言过其实、夸夸其谈、大言不惭
反 义 词脚踏实地、实事求是、言行一致
成语例子真正有知识的人绝不会大吹大擂
英语翻译brag and blare about one's success
日语翻译大風呂敷 (おおぶろしき)を広げる,大法螺 (おおぼら)を吹く
俄语翻译трубить вовсю
其他语言<德>viel Aufhebens um etwas machen <sich lautstark rühmen><法>hǎbler <se vanter>
成语谜语器乐合奏;民乐合奏
成语故事
梁山泊好汉晁盖、公孙胜、阮小二等七人智取生辰纲,并在石碣村活捉了观察何涛,并消灭了他的兵卒,割下他的两只耳朵,放他回去报信。好汉们离开石碣村,来到梁山泊山寨。山寨里宰杀牛羊,大吹大擂地摆筵席以庆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