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爆双脆 -鲁菜

80酷酷网    80kuku.com

  

 猪肚头20O克,鸡胗150克,绍酒5克,精盐1.4克、葱末2克,姜末1克,蒜末1.5克,味精1克,熟猪油500克(约耗50克),湿淀粉25克,清汤50克。 

1、将肚头剥去脂皮、硬筋,洗净,用刀划上网状花刀,放入碗内,加盐、湿淀粉拌和,鸡胗洗净,批去内外筋皮,用刀划上间隔2毫米的十字花刀,放人另一只碗内,加盐、湿淀粉拌和。

2、另取一只小碗,加清汤、绍酒、味精、精盐、湿淀粉,拌匀成芡汁待用。

3、炒锅上旺火,放入猪油,烧至八成热,放入肚头、鸡胗,用筷子迅速划散,倒入漏勺沥油。炒锅内留油少许,下葱、姜、蒜末煸出香味,随即倒入鸡胗和肚头,并下芡汁,颠翻两下,即可出锅装盘。

特点: 脆嫩滑润,清鲜爽口。

关键: 一是必须将鸡胗和猪肚头洗刷干净,去除异味。二是掌握火候要恰当,要旺火热油爆炒,一般在八成油温时下锅,至鸡胗片由红转白、肚头挺起断生即捞起,吃火过长便老而不脆。


主料:鸡肫 150克  牛肚 200克    
辅料:黄瓜 20克  胡萝卜 20克    
调料:盐 5克  味精 2克  胡椒 2克  醋 2克  大蒜 3克  淀粉(豌豆) 8克  花生油 50克  碱 2克  各适量   
制作工艺
         1.大蒜去皮切片,淀粉加水适量搅匀成湿淀粉,待用;鸡胗、牛肚除去外皮,剞刀菊花刀型。用清水200克放入食用碱化开后放剞刀后的鸡胗和牛肚浸泡30分钟(目的是发脆去腥),后用清水捞洗数次,黄瓜、胡萝卜洗净改刀为薄片。
         2.精盐、味精、胡椒、香醋、鸡汤、葱姜油湿淀粉对制成碗芡。
         3.炒锅置于旺火上,热锅注入花生油,七成油温时投入滤干水分的鸡胗、牛肚,用手勺搅散后即捞出滤净油。
         4.炒锅中留油20克,下蒜片炒出香味后紧接着下黄瓜、胡萝卜和鸡胗、牛肚,随即烹入对好的碗芡,翻锅均匀,即出锅装盘。
工艺提示
         1.牛肚可剞刀为菊花形与鸡肫相同,也剞刀为窗户花或其他花刀以增加形态花色。 
         2.牛肚、鸡肫用碱水浸泡一定要清洗干净,还可用80度的温水焯一下,但不能过久。 
         3.牛肚、鸡肫放油锅时,如果水分太多可用干净白布吸净再下。 4.牛肚分为百叶、肚仁和肚领。本菜若选用牛肚领其味道更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