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过一次就后悔的旅游城市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8月7日,本报旅游周刊和腾讯网新闻中心就日前本报开展的“西霞口·2007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评选”活动中,居“最不文明的旅游城市”滚动排名前十位的城市进行调查。短短一天时间,超过1.3万人参与调查,选出了自己“去过一次就后悔的旅游城市”,排在前5位的是广州(13051票)、北京(12862票)、三亚(12213票)、郑州(11731票)和武汉(9978票)。很多人在留言里详细描述了自己在旅游城市的不愉快经历。

  调查数据发现,大家去过一次就后悔的前三位原因分别是:“城市治安不好”、“当地居民不够热情友好”和“市容不够整洁”。

  “城市治安不好”最不能被接受

  调查显示,旅游中大家最关注的是治安问题。“城市治安不好”被接受调查者列为广州、三亚和郑州三个城市“去过一次就后悔”的首要原因。

  “公交车挤我能忍,城市脏我就少看点儿,但总不能让我出来玩的时候还要时刻担心自己的荷包被偷吧。”今年5月,杨波带着父母去广州旅游,不到一个小时,他就对广州的治安产生了严重的担忧,“我们全家人都被盯上了!”在上公交车的时候,杨波突然发现身边有两个行为怪异的人,手里晃着两三块零钱,又推又挤,却不上车。被偷过一次的杨波意识到遇上了小偷,赶紧让父母先上车,自己“断后”。那两个人见无从下手,只得作罢。本次调查中有4225人把“城市治安不好”作为去过广州一次就后悔的第一理由,大大超过其他选项。

  “骗子太多了!”虽然已经过去快半年了,陈辉想起去三亚旅游时与导游争执、买衣服被找****等经历依然很生气。他告诉记者,“三亚是我心中最向往但去了以后又最后悔的城市。”

  大家都在意“人情味”

  以前总听说上海人排外,张家林并不相信,他觉得都什么年代了?大都市的人,不至于。但今年元旦的一次上海游,彻底改变了他的想法。“我们一家住的宾馆离外滩不太远。在游览了外滩后,打算走回住处。可是走着走着迷了路,当我非常礼貌地向一位女士问路时,她极不耐烦地随手一指,昂头便走。”这一指,让张家林一家大小多走了一个半小时。张家林觉得很气愤:“不愿意的话,可以不理我,但是这样乱指路,也太缺少教养了。”

  天津的荣超也有相同的感受,他告诉记者,“只要你说话时不带‘阿拉’,上海人都会认为你是乡下人,这让人非常反感”。

  本次调查中,多数人去过上海便后悔的第一理由就是“当地居民不够热情友好”,共得到3603票,远远超过其他理由。而首都北京也被3483位网友评价为“排外大市”。

  王先生是东北人,他告诉记者:“外地人到北京都想吃一次烤鸭,我去烤鸭店点菜的时候,发现服务员是靠听口音、看外貌来决定用什么态度服务的。我清楚地记得在看一个价格较高的菜时,服务员一脸不屑地说,‘您好好瞅瞅!这个菜是××元钱。’一句话气得我胃口全无。”

  网友剑夕觉得人情味是衡量一个城市是否值得再去的标准,“我在北京和上海问路都被拒绝过,在重庆就不同,还有小伙子主动给我指路呢。”

  市容不佳难有人气

  除去治安问题和当地人友好程度,“市容不够整洁”也是大家旅游时意见比较集中的问题,这方面,对西安、武汉和南京的非议最多。

  有2081人认为西安的市容不够整洁,并认为这有损古都形象。“西安环境比较差,尤其是空气太脏了。”在网上填了调查问卷的仇晓琪告诉记者,“我去西安旅游的时候正好是去年国庆期间,本来应该是很好的季节,结果那几天整个城市都被烟尘笼罩着,空气里一股什么东西烧煳了的味道。登上城墙想看看古城夜景,结果百米开外就看不到什么了。回到宾馆就得赶紧关上窗户,因为满屋都是烟尘。我对古城各个景点的记忆都裹在烟雾缭绕里。”

  2302位被调查者觉得武汉的“市容不够整洁”,让人想爱爱不起来。“在我所去过的省会城市里,武汉是最脏的。”广东读者李馨在接受记者电话回访时说:“武汉火车站前的路坑坑洼洼的没有人修,垃圾到处都是。”自从今年“五一”游武汉之后,李馨就劝朋友不要去那里旅游。

  参与本次调查的人中,18~40岁的青年人占86.67%,大专以上学历者占84.55%。作为旅游主体的青年人,对于旅游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更愿意把自己的感受表达出来,形成一种公众声音,以期对旅游整体环境产生影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