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商业城市之谜

80酷酷网    80kuku.com

  

    如果不是《福布斯》不厌其烦地提醒。会有更多的人想当然将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的桂冠颁给上海。事实也确实如此,假如你在多个场合凭此挑起话题。大部分人都会理直气壮地讲,除了上海,舍它其谁?

  偏偏不是。在福布斯中文版新近颁发的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杭州第五次蝉联榜首。其实做一次榜首并不难,使人惊讶的是五年都雄踞于此。相比起来,上海更像个受气的大家闺秀,往往屈居第二。连续把第一位置颁给杭州,福布斯也着实需要勇气。越到后来,上海记者越有些愤懑不平。焦点多次集中在上海较之杭州究竟有何不如?最具讽刺意味的是,今年的颁奖地点就设在黄浦江边,身为杭州市市长蔡奇推销起杭州依然不温不火。没有其他城市的政府要员到场,蔡奇市长的演讲难免有寂寞之感。可贵的是,连续五年,他都能把杭州分析得丝丝入扣,惹人神往。

  对蔡奇有一定了解的人都知道。在新杭州的推广运动中,他无疑是不可替代的灵魂人物。头发灰白的蔡奇只喜欢用毛笔写字,口袋里却装着pda手机随时处理公务。他的名片设计或许也是当今中国市长们中颇为异类的。每张名片的背后都印着一首中国古代文人墨客赞扬杭州的诗句。当然这样的诗句极有可能出自于大名鼎鼎的白居易或者苏东坡,可贵的是无论哪一首,蔡奇都能完整背诵。这些恰到好处地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一位市长的雄心壮志。

  每每谈起上海,蔡奇非常谦虚,说杭州在很多方面与上海仍有很多差距。同时他却告诉你,上海到杭州动车组列车的运行时间仅为70分钟。杭州是非常值得一去的。至于杭州的高明之处,他总结为四点。一流的人居环境,优秀的创业人才,活跃的创投资本与高效的政府服务。当然他也将此四点归结为最佳商业城市的必备要素,依据他的标准,就不难理解,杭州何以在此项竞争中屡战屡胜。

  单论商业实力与金融地位等硬性指标,上海的地位自然无法撼动。若将私营经济的活力与发展潜能作为重要衡量指标,上海恰巧有门槛高,放不下架子的软肋。马云出走上海回归杭州的典型事例早已经炒得沸沸扬扬,按照马云自己的说法,他尤其喜欢与杭州的官员交朋友,“你有事的时候他保准在,没事的时候他也不来”,这种君子之间淡如水的默契,又岂止是马云一家独爱。世界银行曾于2006年做过一项调查,杭州企业与政府打交道每年只需8.1天。杭州因而被世界银行评为“中国城市总体投资环境最佳城市”第1名。

  杭州真正的致命吸引力在于宜居。这一点从城市发展的规划手法可见一斑。围绕西湖的中心商业区内,高楼让位于景。即使是商务人士最喜欢的凯悦,一进杭州也降低身段。低调不张扬,只是用超大的落地窗还给客人一个彻头彻尾的西湖。湖滨的国际名品街,老底子是买卖西湖藕粉,王记折扇的所在。如今是清一色的一线奢侈品。内地最大的hermes 的专卖店也选在杭州而非上海。

  最让人叫绝的是运河边的步行景观,步行街修建完成后,休闲徒步更成为杭州人最新的健身方式,三三两两或者成群结队,走路溜达,人流不息。家门前是景,出门上班亦成为旁人的风景。据说运河附近的政府机关亦号召公务员步行上下班。有人说杭州人的创造力,从生活中来。这种对生活的良好把握,甚至体现在房地产行业。上海建筑师圈子里有一个共识,杭州的房地产开发商在设计方面的投资丝毫不逊于上海。他们开得起高价,并且愿意为优秀的设计买单。

  有人形容杭州是茶香、水香、工业标准与乡土气息碰撞的混合体。上海则与之相反,小白领们每天清晨在人满为患的地铁公交里开始新的一天,空气里弥漫着豆浆与包子的香气。尽管如此,他们有的是底气,他们仍然疯狂的迷恋这个超级商业城市。他们梦想着理想的夜生活就是帮自己数数花不完的钞票。鉴于斯,最佳商业城市的谜底其实并不难解。杭州一直尝试着讲述独家的新新商业生活,喝喝茶走走路淡定生活,湖畔边烧烧钱看看景谈谈项目,一样赚钱两种味道。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