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高龄捐肾者八旬老母捐肾救子

80酷酷网    80kuku.com

  

51岁的戴维成功移植81岁老母捐献的一颗肾脏

  现年51岁的戴维·赖特是名多年的糖尿病患者,长期依赖透析活命,必须换肾保命。经过化验,他的妻子、女儿全部配型失败,80岁的老父亲患癌被排除。然而,戴维81岁的老母亲克里斯汀·赖特居然与他完全配型成功,打破了百万分之一的概率。这位年过八旬的母亲居然有一对如40岁中年人一般健康的肾脏,4月4日母子双双上了手术台。如今母子平安出院回家。据悉,克里斯汀是当今世界上最高龄的器官捐赠者!

  81岁老母亲挺身而出

  戴维来自英格兰“陶都”特伦特河畔斯托克市, 是一家电脑公司老板,与妻子育有2个女儿。早在少年时代,戴维便饱受Ⅰ型糖尿病的折磨,后来由于病情恶化导致双腿溃疡,被迫截去双下肢。4年前,由于感染一种名叫假单胞菌的超级病菌,他被迫长期依靠透析治疗维持生命。大约2年前,医生警告戴维,必须尽早换肾,否则性命难保!

  戴维52岁的妻子凯愿意为丈夫捐肾,可是血型和组织配型全部失败。戴维的2个女儿——25岁的安娜和29岁的埃玛——也表示愿意为父捐肾,可惜同样血型不符。由于戴维是父母的独子,因此他仅剩的希望来自于80岁高龄的老父亲汤姆和81岁高龄的老母亲克里斯汀。然而,身为退休工程师的汤姆由于罹患癌症被首先排除在外,如此一来克里斯汀便成为儿子唯一的存活希望。

  得知“重任在肩”,克里斯汀迫不及待地跃跃欲试。可是器官移植专家却纷纷摇头,认为她被接受为合格捐赠者的机会仅为百万分之一。医生警告她,虽然她身体硬朗,可是所承担的手术风险要远比年轻人高。克里斯汀表示:“我珍惜自己的生命,但如果我的死亡可帮助戴维重生,这是一件好事。他还年轻,值得拥有一个机会。”

  母子配型完全成功

  克里斯汀平时乐于助人,关心其他老人,每天坚持慢跑6英里,因此身心一直健康。经过化验,她惊喜地获悉自己与儿子戴维的配型竟然完全符合。

  然而为了将戴维的身体调养至足够承受一台大手术,换肾手术曾两度取消,整整拖延了2年方才得以进行。而在此之前,医生首先为他进行了一个锁眼手术,帮助他扩张因糖尿病而受损的心脏动脉。


  延期2年顺利换肾

  今年4月4日,让全家人翘首以盼的换肾手术终于在伯明翰大学医院准备就绪。手术之前,戴维望着年迈的母亲不禁泪流满面。他回忆道:“我最大的担心是,手术之后便永远地失去母亲。果真那样,我不知将如何面对。当时我亲吻了她一下,祝愿一切顺利。”

  母子离别后,母亲克里斯汀被率先推上手术台接受摘肾手术。2个小时后,即将被推上手术台的戴维与正好被推下手术台的母亲相遇。他回忆道:“当时我长长地松了口气,我们在走廊上相互握手,以示鼓励。”换肾手术进行得非常顺利,母亲的那个健康肾脏一经植入儿子体内,数秒钟之后便开始正常工作。在场的医务人员无不为之欢欣鼓舞。

  如今捐肾手术过去5周了,让人惊奇不已的是,克里斯汀已经恢复了往日的活泼和健康。而她也当仁不让地成为世界最高龄器官捐赠者,被人们尊称为“超级祖母”。

  日前,出院回家的戴维深情亲吻了母亲克里斯汀。他说:“这是我能够收到的最好的礼物。我觉得自己重生了一回。多亏妈妈的肾脏,我现在精力充沛。她是一位真正的救世主。”

  七老八十照样捐肾

  为克里斯汀母子主刀的安德鲁·雷迪医生表示:“15年前,我们根本不会考虑80多岁的捐赠者。可是现在,由于我们采用的是锁眼技术,即通过一个2至3英寸的小切口取肾,使得手术变得容易得多。而克里斯汀是个苗条、健康的老太太。她的肾脏就如同40岁中年人一般良好。太令人吃惊了。”

  雷迪医生同时表示:“80多岁的捐赠者也许是个极端的例子。可是没有理由认为,六七十岁的老人便不再适合捐肾。如果每个器官移植中心每年至少得到3至4例类似的捐赠,那么英国全国器官移植的数量将增加至100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