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月19日江泽民心系煤矿工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1990年1月19日,正值春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来到山西大同矿务局云岗矿区,看望煤矿工人。

  隆冬的大同,寒风凛冽,滴水成冰。这一天一大早,江泽民冒着严寒,来到了云岗矿区。他与工人们见面后,就穿上矿工服,戴上安全帽,在工人们的簇拥下,来到了一百六十多米深的井底,看望战斗在生产第一线的煤矿工人们。在采煤工作面上,面对一张张沾满煤灰而充满豪情的脸,江泽民紧握一双双粗黑而又坚实有力的手,对井下工人们说:“你们辛苦了,我给你们拜个早年。你们常年奋斗在不见阳光的地层深处,却为亿万人民送去了温暖和光明,为国民经济的发展送去了必不可少的能源,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你们表示慰问和感谢。”江泽民强调,我们要向煤矿工人学习,学习他们不畏艰苦,默默无闻地为国家和人民做奉献的精神。要把煤矿工人这种精神发扬光大,转化为振兴中华的巨大的物质力量。江泽民的这番话,使井下的工人们非常感动,他们以热烈的掌声,表达对党中央深切关怀的感激之情。

  井下工人的艰苦劳动,给江泽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惦记着矿工的生活。从井底上来后,江泽民又来到了大同矿务局晋毕宫矿宿舍和忻州窑矿的职工宿舍区,他走访了矿工的家庭和单身宿舍,与矿工、家属亲切交谈。从矿工的收入到吃饭穿衣,从健康状况到子女入学入托,江泽民都仔细询问,并指示在场的各级领导,要想尽办法解决职工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保证他们有健康的身体、充沛的精力投入工作。

  在山西考察期间,江泽民在有关同志陪同下,进工厂,下矿井,访农产,赴军营,广泛了解情况。在太原钢铁公司,江泽民了解到老工人李双良一心为公、艰苦创业的事迹后,动情地紧提着这位老工人的手,要大家学习他不畏艰苦、不尚空谈,用劳动和汗水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多做奉献的精神。

  江泽民的山西之行,使人民群众深深感受到党的温暖。至今,人们还记得他说过的这句话:“我们的各级干部始终做到时刻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我们就会立于不败之地,国家就会更加兴旺发达。”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