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月4日台湾知名教育家、政治家,日据时代抗日运动领导者之一蔡培火逝世

80酷酷网    80kuku.com

      1983年1月4日台湾知名教育家、政治家,日据时代抗日运动领导者之一蔡培火逝世 。

  蔡培火(1889年—1983年1月4日),号峰山,台湾省云林县北港人。1906年进入台湾总督府国与学校师范部就读,1910年毕业后就在公学校任教。1914年加入台湾同化会,1915年同化会遭解散,蔡培火也被迫离开教职,之后他在亲友与林献堂的资助下前往日本留学,并考上了东京高等师范学校理科二部(物理化学科)。1920年担任《台湾民报》编辑兼发行人,1923年加入文化协会,协助推动“台湾议会设置请愿运动”。之後曾因违反“治安警察法”遭逮捕,与蒋渭水一同被判刑四个月。1927年文化协会分裂,脱离文化协会并与蒋渭水共组台湾民众党,但之后因蒋渭水大力支持工农运动,蔡即对蒋产生不满,1930年8月蔡培火加入台湾地方自治联盟,12月遭开除党籍。1937年中日战争爆发,蔡前往东京以避开总督府,1942年由东京转至上海。
 

 

  蔡培火可说是少数能活到战后且比较没说到打压的政治人物,这点即不同于早逝的蒋渭水、蔡惠如,也不同于差点身陷囹圄的林献堂,蔡培火于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立即加入中国国民党,一年后蔡回到台湾,1948年当选行宪后第一届立法委员,1950年被“行政院长”陈诚聘为“政务委员”,1952年担任“中华民国红十字总会”副会长兼台湾省分会会长,1974年蔡从红十字会中拨出新台币20万元创办“中华民国捐血运动协会”,蔡任会长。先后在台北、台中、台南、高雄成立4个捐血中心。1983年1月4日因病过逝,高龄95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