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是三十六计一本书吗?(三十六计作者)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不是一本书三十六作者

孙子兵法是三十六计一本书吗?(三十六计作者)(图1)

《三十六计》是明清之际无名人士编纂的,《孙子兵法》是春秋末期的孙武所写。

《孙子兵法》成书于春秋末期,是我国古代流传下来的最早、最完整、最著名的军事著作,在中国军事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其军事思想对中国历代军事家、政治家、思想家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其已被译成日、英、法、德、俄等十几种文字,在世界各地广为流传,享有“兵学圣典”的美誉。

作为华夏文明乃至世界文明中璀璨的瑰宝,《孙子兵法》不仅仅是一部兵书,不仅止于中华文化中的重要遗产,她更是华夏智慧与朴素思想的象征。

“三十六计”一语,先于著书之年,语源可考自南朝宋将檀道济(?—公元436年),据《南齐书·王敬则传》:“檀公三十六策,走为上计,汝父子唯应走耳。”意为败局已定,无可挽回,唯有退却,方是上策。

此语后人赓相沿用,宋代惠洪《冷斋夜话》:“三十六计,走为上计。”。及明末清初,引用此语的人更多。于是有心人采集群书,编撰成《三十六计》。但此书为何时何人所撰已难确考。

扩展资料:

《孙子兵法》被奉为兵家经典。诞生至今已有2500年历史,历代都有研究。李世民说“观诸兵书,无出孙武”。

《孙子兵法》又称《孙武兵法》、《吴孙子兵法》、《孙子兵书》、《孙武兵书》等,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兵书,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军事著作,早于克劳塞维茨《战争论》约2300年,被誉为“兵学圣典”。共有六千字左右,一共十三篇。作者为春秋时祖籍齐国乐安的吴国将军孙武。

三十六计是中国古代兵家计谋的总结和军事谋略学的宝贵遗产,为便于人们熟记这三十六条妙计,有位学者在三十六计中每取一字,依序组成一首诗:金玉檀公策,借以擒劫贼,鱼蛇海间笑,羊虎桃桑隔,树暗走痴故,釜空苦远客,屋梁有美尸,击魏连伐虢。

《三十六计》的作者是谁?

??据调查,国内流行本《三十六计》(以下简称“流行本”)一书最早来源于民国三十年,即1941年由成都瑞琴楼发行、四川兴华印刷所用土纸排印本。1943年,北京的一名教师叔和在成都的祠堂旧街一地摊上无意购得瑞琴楼版的《三十六计》,该书旁注小字“秘本兵法”,无作者姓名且后三页被撕毁。
??现在通行的《三十六计》版本是叔和发现的。国内近年来出版的有关三十六计方面的书籍,基本上以叔和本为依据。叔和本无准确的著作年代,也无作者姓名可考。但据推测,该书成书约在明清之际,其作者很可能是一位深谙兵法理论、悉通《易经》、满腹经纶的中下层失意的知识分子。
??名姓现今尚无确考。近日,西安一位姓张的民间收藏家向媒体披露了一个震撼性的消息:他收藏有其父原著的《秘本兵法》手定稿,社会上流传的《三十六计》一书仅有2万7千字,其源自《秘本兵法》的早期草创本,内容也只是《秘本兵法》中的“第六行”即第六卷万余字中的一部分。
??如果情况属实,有关专家认为,《秘本兵法》的出现,是《三十六计》在版本学上的一个重要发现,也为探究《三十六计》的原作者提供了一个新线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