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2年3月15日意大利作曲家路易吉·凯鲁比尼逝世

80酷酷网    80kuku.com

路易吉·凯鲁比尼

        路易吉•凯鲁比尼 (Luigi Cherubini,1760年9月8日 或 14日 - 1842年3月15日) 是一位出生于意大利、在法国渡过其大部分创作生涯的作曲家,以创作歌剧和基督宗教圣乐著名,曾任杜伊勒里宫皇家剧院音乐总监,法国王室音乐总监,还有巴黎音乐学院院长。贝多芬认为凯鲁比尼是自己同辈当中最伟大的作曲家。

        凯鲁比尼出生于意大利的佛罗伦萨,原名为玛丽亚•路易吉•卡洛•泽诺比奥•萨瓦托•凯鲁比尼(Maria Luigi Carlo Zenobio Salvatore Cherubini)。但他的出生日期一直无法确定:一说是9月14日,但受洗纪录显示和凯鲁比尼自认为9月8日才是正确的日期。或许凯鲁比尼的首名是支持9月8日说的一大证据,因为9月8日是无坫圣母玛莉亚的天主教圣徒纪念日,因此出生在9月8日的孩子往往会以“玛丽亚”为首名。在现代的论文和音像制品上,通常会用凯鲁比尼的意大利名字。在1790年,他决定采用法语版的新名玛莉-路易-夏尔-泽诺比-萨瓦多•凯鲁比尼(Marie-Louis-Charles-Zénobi-Salvador Cherubini),而且从此以后,所有关于他的文件都使用这个法文名字。

        凯鲁比尼自6岁开始跟随父亲,被誉为“羽管键琴大师(maestro al cembalo)”的巴托洛梅奥•凯鲁比尼学习音乐,并很早开始学习对位法和戏剧风格,十三岁便创作了数首宗教作品,被誉为音乐神童。1780年更获得托斯卡尼大公的资助,前往博洛尼亚和米兰进修。
        终其一生,凯鲁比尼尽获法国各个最高和最尊贵的荣誉:1814年的法国荣誉军团勋章骑士勋位,1815年的法兰西艺术院院士。1841年,他更成为法国历史上首位获得荣誉军团勋章司令勋位的音乐家。最终凯鲁比尼卒于巴黎,享年81岁,安葬在巴黎著名的拉雪兹神父公墓,距离萧邦的安息地仅四米之遥。而他的墓碑则由著名建筑师勒克莱(Achille Leclère)设计,墓碑上有一幅由雕塑家奥古斯当•杜蒙雕刻浮雕,刻有头戴“音乐”桂冠的凯鲁比尼半身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