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1年3月12日土耳其国父穆斯塔法·凯末尔·阿塔土克诞辰

80酷酷网    80kuku.com

        穆斯塔法·凯末尔·阿塔土克是土耳其国父。1934年11月24日土耳其国会向凯末尔赐予Atatürk一姓,在土耳其语Ata就是父亲,Atatürk(阿塔图尔克)就是“土耳其人之父亲”之意。生于萨洛尼卡(今希腊境内),木商家庭出身。
 

 

  1887年先后就读于法特玛太太区立小学和沙姆西先生小学。1893年转入萨洛尼卡幼年学校,学习成绩优异。因与一位老师同名,被该老师命名为凯末尔·穆斯塔法。1895年升入玛纳斯提军事预备学校。1899年进入伊斯坦布尔军官学校,1902年进入哈拜参谋学院,因数学成绩优秀,获得“凯末尔”之称(阿拉伯语意为“完善的”)。1905年毕业,授上尉军衔。凯末尔因参与政治活动被逮捕,后被苏丹阿卜杜勒·哈米德二世放逐到大马士革第五军营服役。1911年,凯末尔因批评当局而被调离伊斯坦布尔,不久参加了土耳其与意大利在利比亚进行的战争,晋升为少校。1912年10月—1913年5月,调任驻保加利亚大使馆武官,晋升为中校。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以后,被任命为新编第19师师长。1915年晋升为上校。1916年8月,因保卫奥斯曼帝国首都伊斯坦布尔,获得“伊斯坦布尔的救星”和“帕夏”的称号,名扬全国和欧洲。后被任命为第二军团司令,晋升为将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