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年4月20日《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通过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1945年4月20日,在延安召开的中共六届七中全会闭幕。这次会议的一个重要成果是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要文献《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在早期,由于“左”和右的干扰,走过了一条曲折艰险的路。遵义会议后,确立了毛泽东的领导地位,党逐步走上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道路。1942年全党开始了整风运动。为了在全党取得统一的认识,加强党组织的团结,党中央认为,在整风后期,有必要理清党的历史上的一系列问题,进一步总结经验和教训。因此,在1944年5月六届七中全会召开时,起草“历史决议”就被提到了议事日程,并指定由任弼时具体负责。

  任弼时写成了决议的草案稿后,分送政治局委员征求意见。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胡乔木、任弼时、张闻天又先后做了认真的修改和补充。毛泽东一直十分关心决议的起草。1945年春,他在张闻天修改后的稿子上作了七次修改。毛泽东后来曾特别讲到这一点:“我们现在学会了谨慎这一条。搞了一个历史决议案,三番五次,多少对眼睛看,单是中央委员会几十对眼睛看还不行,七看八看,看不出许多问题来,而经过大家一看,一研究,就搞出许多问题来了。”

  4月20号,中共六届七中全会最后一次会议上,原则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它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并且第一次以文件的形式,对若于重大历史问题作出结论;批判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领导在政治上、军事上、组织上和思想上的错误;高度评价毛泽东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贡献;系统地总结出合乎中国民主革命实际的一整套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指出对犯错误的同志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

  《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是延安整风的重要结果。这个决议使党内的思想取得了一致,使提倡“实事求是”、反对主观主义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全党在毛泽东的旗帜下空前团结起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