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丁克自解神奇秘诀中国足球到底该学些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他已经是韩国的图腾,同样也是澳大利亚的传奇,现在他正在成为俄罗斯的神像,所有國家的球迷都希望他能执教自己的國家队,在国际赛场,希丁克是不折不扣的神话。

  无论是执教荷兰、韩国、澳大利亚还是俄罗斯,希丁克的球队在场上总是有跑不死的体力和韧劲,他究竟有什么秘密能够屡次点石成金?当这个问题被抛给神奇教练时,希丁克露出标志性的微笑,不,没有秘密,我们只是科学、刻苦的训练,我喜欢和队员们在一起工作,我们总是不遗余力,这就是我们走到现在的关键。体能确实重要,我始终要求队员们的身体状况能够达到顶级比赛的平均水准,例如欧冠。

  也许创造神奇真的就像希丁克所说的那样简单,但绝对不是每个教练都能做到这一点,中国球迷希望希丁克能到中国来力挽狂澜,欧洲人何尝不是?笔者在探营俄罗斯的路上遇到一个匈牙利记者,当谈到中国希望希丁克能够来复制韩国的成功时,他同样认为每况愈下的匈牙利足球也需要希丁克这样的教练来拯救,无论如何,希丁克都是最得到认可的名帅。

  希丁克或许永远都不可能到中国执教,但是他主动提供的经验和提示,也许太需要中国足球来学习和借鉴。在今天俄罗斯的训练结束之后,希丁克谈兴甚浓地接受了众多媒体长达一个多小时的采访,其中对于如何迅速提高一支球队、乃至一个國家足球水平的问题被反复提及。

  1 科学合理的训练,这是國家队成功的基石。希丁克在采访中多次提到他的成功没有秘密,在國家队就是科学合理的训练。训练体能的手段有很多,而且队员们一定要认真地进行,希丁克的球队不会一味的跑步来进行体能储备,劳逸结合也非常必要,网式足球不仅是米卢的快乐标志,在希丁克这里同样常见。而且需要科学训练的不仅是身体,还有心理。我必须要给队员们以信心,这太重要了,希丁克无时无刻地不在鼓励球员,哪怕是在训练中的游戏。还有俄罗斯的跟队记者透露,在首战大败给西班牙之后,俄罗斯队员非常痛苦,个个在酒店靠着墙唉声叹气,但是希丁克让他们第二天就恢复了常态,随后连战连胜杀入四强。

  2 高水平的比赛,这是队员们提高的保障。希丁克最推崇的就是欧冠联赛,我非常喜欢欧冠,在训练和比赛中,我总是要求队员们向欧冠看齐,球队里有一些队员能够经常参加欧冠,这非常好,是一种极大的锻炼。欧冠比赛的节奏内容,不同的打法,都值得我们借鉴,而直接参加这些高水平比赛,更是一条捷径。看看莫斯科中央陆军、莫斯科斯巴达克、圣彼得堡泽尼特这几个赛季在欧战赛场的辉煌战绩,也就不难理解俄罗斯國家队能够在希丁克手下迅速上升的直接原因。欧冠比赛对于中国球员或许还是奢望,但是将目标放在走向更高水平的赛场并为之努力创造条件,这是中国球员和相关领导机构必须也是应该要努力的。

  3 青少年的培养,这是一切的一切。希丁克从最擅长培养青少年的荷兰走出,他在这个问题上也最有发言权。对于球员的水平,青少年的培养至关重要,你们也应该知道。青少年的培养和成年队员完全不同,足协、俱乐部必须作出相应的计划,从12岁、14岁等一直往上都有完整的梯队和训练计划,而且这一点还不够,队员的培养往往还和一个完备的教育制度挂钩,不仅是球员的训练,还包括别的东西。在荷兰,我们就有这样一个体系,因此荷兰足球每隔几年就会出现一些很有天赋的球员,这说明这样的培养道路是正确的。(培养球员)这是一切的基础,不管在哪里,这个问题都要重视。希丁克的伟大之处,不仅在于他总是能够迅速提高國家队的水平,而且他往往也能够以自己的经验扶植这些國家青少年的培养体系,韩国因此受益,本来基础就雄厚的俄罗斯目前也正在逐渐越走越强。青少年培养在中国完全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其实这些,即使我们没有希丁克也可以做到,但是现在,中国足球在这条路上还是越走越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