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15日党中央、国务院在京召开省部长经济工作座谈会,朱鎔基做讲话

80酷酷网    80kuku.com

  1999年7月15日,党中央、国务院在京召开省部长经济工作座谈会。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做好当前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说,4月份以来,在江泽民同志主持下,党中央、国务院多次研究了我国当前经济形势,并对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制订了对策,作出了部署。他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省部级领导干部必须全面地、正确地认识当前经济形势,坚决地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部署,把握大局,振奋精神,坚定信心,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努力把经济工作做得更好。

  朱镕基在谈到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部署时指出,当前要着力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采取有力措施,促进投资需求较快增长。增加投资,要继续搞好基础设施建设,主要用于在建的项目,使这些项目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基础上,尽快建成投入使用,及早发挥效益;同时,要较大幅度增加企业技术改造投入,大力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增强企业竞争力。企业技术改造要以市场为导向,紧紧围绕增加品种、改进质量、降低成本、提高效益进行,特别要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技术改造。增加投资要注意向老工业基地和中西部地区倾斜。二是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着力开拓消费市场。要采取多种措施,增加城镇中低收入居民的收入,特别是低收入家庭的收入。努力使农民收入有稳定的增加。要进一步拓宽消费领域,积极开展和扩大消费信贷。继续推进城镇住房制度改革,扩大居民住房消费。大力改善农村消费环境,整顿消费市场秩序,引导城乡居民增加即期消费。三是千方百计扩大出口,积极有效利用外资。要加大出口商品结构调整力度,提高出口商品竞争力。支持优质名牌和高新技术产品扩大出口。要优化贸易方式,大力推动和扶持一般贸易出口。继续推进市场多元化。要适当放宽外商投资领域,调整不利于吸引外资的有关规定,改善对外商投资企业的管理和服务。四是继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这既有利于扩大社会需求,又有利于改善有效供给。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已经确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江泽民总书记最近关于搞好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当前,要着力抓好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力度、改善企业资产负债结构和减轻企业社会负担等项工作,为实现大中型国有企业三年脱困和改革的目标而努力。五是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按照科教兴国战略要求,要在切实保证义务教育健康发展的同时,大力发展高中阶段、职业和大学教育等非义务教育。从近期看,这可以增加居民消费,带动与教育相关产业的发展;从长远看,能够提高全民的整体素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