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需从实习基地做起

80酷酷网    80kuku.com

  

      “原来连给别人递把剪刀也有讲究,”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研究生小余连连感慨。在实习的第一天,她在递剪刀给同事时,直接把刀尖对着对方,因而挨了一顿“批”。她说,在大学生实习基地的实习是“从走路开始学起”。

     学人力资源的小金,在实习过程中参与了实习单位薪酬体制改革项目,她发现书上短短的一句话往往代表的是实际工作中成批量的工作,而书上写得很复杂的东西在实际中却一点用都没有。

     为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提高其职业素质和就业竞争力,去年10月,武汉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管理办公室与武钢、华工科技、精伦电子等11家企业签订协议,在企业建立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为武汉在校大学生及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实习岗位。武汉毕业生就业网和武汉人才网不定期发布这些实习基地的需求信息。

     从那时到今年5月,武汉市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增加到13个,已经提供了1万多个实习岗位。近一年来,有近20%的学生留在了所实习的企业工作。

     建立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的目的是通过实习使在校大学生及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能够理论联系实际,积累工作经验,提高就业能力,同时为用人单位引进人才创造条件。

     武汉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管理办公室主任王星分析说,目前大学毕业生就业面临的现状,一方面是就业人数“旺”,企业对大学生的需求“旺”;一方面却是岗位“缺”,很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人才“缺”,企业招不到自己需要的人才。武汉市各用人单位每年的大学生需求缺口都在24%左右。

     现在不少企业在招聘人员时,一般会要求有两三年的工作经验,而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提供了一个学生了解社会、了解企业,企业了解学生的平台。

     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武汉市首批大学生实习基地之一。一年大概提供400个大学生实习岗位。作为公司的人力资源部经理,张勤接触了不少实习生。她说,现在大学生确实需要实习,他们太缺乏职业素养了。

     大学生对企业一片空白,甚至不知道如何处理办公室里的小事。有的实习生一上午不说一句话,因为不知道怎么称呼别人,不知道如何融入自己的工作圈子。

     学校传授的更多是知识,特别是理科学生。而实际上,不少学校使用的设备、实验方法,很多都已经被企业淘汰掉了。他们的学习和企业的实际在一定程度上脱节了。

     从心态上讲,没有经过实习的大学生会在工作中老把自己当作学生,“因为我是学生,所以我干得不如别人好”。而一个环节的工作做不好,可能影响的是整个工作的绩效。所以企业不太喜欢用新人。

     张勤经常去高校做有关就业的讲座,但来听的大多是大四学生,这是临时抱佛脚。职业素养教育应该从大一就开始,学生才有足够的时间去调整自我。

     实习岗位面向所有在武汉的大学生,对企业挑选人员是有和处的。实习过程中,表现优秀者会留下来。大概近十分之一的实习生留在了华工科技。

     张勤说,建立大学生实习基地是一个多方受益的事情,但目前承担责任的主要还是企业。让一个实习生做一件工作,负责的“老师”还要进行复查,不少员工反映复查的时间比自己动手做的还费功夫,而且一旦出错,会影响整个工序。企业无形中增加了很大的工作量。

     安全问题也是企业担忧的问题,正式的员工通过购置保险,将企业风险进行了一定的规避,但来实习的学生不一样,如果出了安全事故,谁来负责?

     如何刺激更多企业参与建设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将大学生就业实习这件有益的事情长期进行下去,还值得进一步探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