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0年8月9日唐才常“讨贼勤王”失败

80酷酷网    80kuku.com

         唐才常(1867-1900),字黻丞,后改佛尘,自号洴澼子,湖南浏阳人。 

  甲午战后,民族危机深重,他以救中国为事,专力研究各国政治外交情事,曾参与维新活动。戊戌变法失败,他发愤“树大节,倡大难,行大改革”。 

  1899年与康、梁商定在长江两岸各省起兵“勤王”,企图用武力驱除义和团, 
“讨赋勤王,以清君侧”,推翻西太后政权,拥戴光绪帝重新当权。 

  1900年在上海组织“正气会”,后易名“自立会”,组成自立军七军,唐才常任督办。定于8月9日在汉口、汉阳。安徽、江西、湖南同时起兵。因康有为未按期汇款接济而延期。前军统领秦力山未得通知,按期独自在大通起事,战斗三天失败。 

  21日,湖广总督张之洞勾结英领事破获自立军机关,唐才常被捕。22日,就义于武昌滋阳湖畔。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