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1年9月12日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一世宣布吞并格鲁吉亚,格鲁吉亚承认俄国的决定,拒绝接受波斯传统的保护。

80酷酷网    80kuku.com

 

       格鲁吉亚是一个有特殊文化的古国,位于欧亚两洲交界之高加索山地区,在黑海沿岸,古代希腊称之为哥哲斯及伊比利亚两王国之地,是希腊神话英雄伊阿宋寻得金羊毛之地,因此地古代产金。罗马帝国势力伸展入小亚细亚时,统一为一国,与罗马联盟共抗波斯,深受西方文化影响。公元330年接受基督教为国教,遂定国名为格鲁吉亚(乔治亚)。长期与拜占庭联盟抵抗伊斯兰教势力的军事扩张。
  公元前6世纪,在现格鲁吉亚境内建立了奴隶制的科尔希达王国,公元前4—6世纪建立封建国家。公元6—10世第比利斯共和国广场巨大的耳型装饰性建筑物纪处于伊朗萨珊王朝、拜占庭帝国和阿拉伯帝国统治之下。公元6—10世纪基本形成格鲁吉亚民族。8—9世纪初形成了卡赫季亚、埃列季亚、陶-克拉尔杰特三个封建公国以及阿布哈兹王国。12--13世纪产生伟大的艺术与哲学文化,成为欧亚文化共创的奇葩。13—14世纪蒙古鞑靼人和帖木儿先后入侵。15—17世纪初,格鲁吉亚出现了许多独立的公国和王国。16—18世纪格鲁吉亚为伊朗和土耳其两国的争夺对象。18世纪求助于新兴强国俄罗斯,1801年—1864年格鲁吉亚各公国先后并入俄罗斯帝国,改为梯弗里斯和库塔伊西省。1917年俄国革命,格国即宣布独立。1918年德国、土耳其和英国军队侵入格鲁吉亚。1921年2月25日成立格鲁吉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同年12月,阿布哈兹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加入格鲁吉亚。1922年3月12日,格鲁吉亚加入外高加索苏维埃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并于同年12月作为该联邦成员加入苏联。1936年12月5日,格鲁吉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成为苏联加盟共和国之一。俄国-苏联时期许多党政领导人出身于格鲁吉亚,包括1812年卫国战争的猛将巴格拉季昂亲王、苏联领导人斯大林、贝利亚元帅等一大批人。 1989年人民示威要求独立,被苏联国防部长亚佐夫元帅亲自带兵镇压下去。终于1991年苏联瓦解,格国才真正独立,第一任总统街头政治家加姆萨胡尔季阿很快被政变推翻,进入内战,后来请出隐居的前苏联外长银狐谢瓦尔德纳泽出山才得实现全国和解。
  近期美国与欧洲推动“玫瑰革命”,在格鲁吉亚支持群众示威,将谢瓦尔德纳泽推翻,建立亲西方政府。然后部署加入北约组织,构成对俄国的半包围。俄国对此甚不满,于是幕后支持格国的少数族裔分裂,如南奥塞梯及阿布哈兹。格国也在美国撑腰下,处处与俄为敌。
  2006年南奥塞梯投票独立,冲突再起,结果终至奥运会开幕当日,格国出兵镇压,大大违背奥运期间世界停战的全球默契。而俄总理普京出席奥运时,与乔治·沃克·布什总统同坐,仍谈笑风生,其实已早有部署,俄大军迅即攻入格国多处。倒是布什仍懵然不知,到战争爆发,布什被迫在奥运中也要发表声明,支持格鲁吉亚抗俄。但俄国已掌先机,以强凌弱,格国无力顽抗,美国除了出口谴责外,也不会真正出力,因格国仍未正式加入北约,而且美国仍要借助俄国对付伊朗。看来这次格国的过激行动,玩出了巨熊攻击,而终亦不为西方列强所真正保护。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