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综合生育率最低的國家

80酷酷网    80kuku.com

  

    韩国综合生育率为世界最低的國家

  韩国各界都深深为低生育率担忧。他们认为比起60年代人口暴涨,现在的低生育率是更加可怕且复杂的问题。

  韩国已经是世界上生育率最低的國家了。据韩国國家统计局最近发布的人口出生统计,2005年,韩国综合生育率(指平均每名女性在15-49岁育龄期生下的婴儿数)只有1.08!甚至低于日本的1.29。在经济发达的國家和地区生育率低于1.1的,只有韩国和中国香港(0.95)。

  最近几十年韩国生育率直线下降。70年代是4.53;80年代是2.83;90年代是1.59。进入本世纪后,2000年是1.47,去年降至1.08。媒体称“1.08冲击”猛袭韩国,是“冲破了1.1名人口马其诺防线”的“灾难性事态”。

  韩国各界都深深为低生育率担忧。他们认为比起60年代人口暴涨,现在的低生育率是更加可怕且复杂的问题。人人都不生孩子,将来谁去工作,谁去交税,谁来赡养老人?目前,平均每8名劳动人口赡养1名老人,到2025年,这一比率将达3:1。其结果是,由于领钱的人比交钱的人多,养老金赤字将会扩大。福利必然会收不抵支,年轻一代的税负也会加重,这种恶性循环,会动摇國家的基本框架。甚至有人担忧将来参军的男丁不够,是否会发生征集女性从军的事。韩国又是一个强调单一民族血统纯洁性的國家,面对即将出现的劳动力短缺,不可能像欧美那样,靠输入外劳解决问题。

  韩国专家认为,晚婚、回避婚姻、回避生育是生育率降低的主要原因。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已经普遍化。20-29岁女性的未婚状况,1970年是34.6%,可到了2004年,上升至69.3%;30-34岁女性,也有13.1%的人未婚。2000年,韩国女性初婚的年龄是26.5岁,2005年是27.7岁。生育年龄随着结婚年龄提高而提高:目前,韩国30多岁的产妇比20多岁产妇多,如2005年,30多岁产妇占51.6%。

  专家又将回避婚育现象的出现,归咎于韩国的生育环境差、年轻女性受教育程度及就业率的提高、韩国国民的婚育观念改变等因素。

  2005年,日本媒体对韩国、美国、日本、法国、瑞典五国各1000名20-49岁的男女进行了有关各自國家生育环境方面的调查。在回答诸如“你是否认为自己國家的子女养育环境良好”、“是否还想要孩子”、“夫妻对养育孩子的责任分担”等问题时,韩国被访者的回答都是最负面的。

  韩国未婚女性中越来越重事业轻家庭。在20-39岁女性中,“反性族”(contrasexual)越来越多。这类女性认为,在社会上取得成功,拥有高收入比结婚生子更重要。2005年,在一个针对20-39岁女性的调查中,分别有51%回答“不结婚亦可”;40.8%回答“婚后无子女亦可”;59.9%的回答“婚后生活有问题可以离婚”。在韩国这个儒教伦理影响深重,自古以来注重家庭观念的國家,类似调查结果在十几年前是绝不可能出现的。

  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韩国人口政策经历了1961-1995年的控制人口增长政策、1996-2003年的开始放宽生育的新人口政策和2004年后的应对低出生率的奖励出生的人口政策。我们从《朝鲜日报》上饶有兴趣地读到了韩國家庭保健福利协会在不同年代提出的标语口号。

  60年代,韩国一个育龄妇女平均生5个孩子,于是,1961年的口号是“不节制的生育的后果不免是乞丐”;1966年,口号是“生育三胎”;1973年,变成了“不分男女,优育标准两个”的“鼓励两胎”标语;到了80年代干脆提出独生子女政策,口号是“优育一个女儿比十个儿子更好”、“我们就生一胎吧!”、“两胎也多”、甚至出现了“即使生一个,三千里(韩国面积简称)也满员”鼓励不育的口号;但是鼓励一胎政策又导致了“好男胎”风气,只好又提出了“父母一代盼望儿子,我们一代没有伴侣”、“以爱孕育,不分男胎女胎”口号。

  随着低生育率时代的到来,韩国出现了鼓励生育的口号。2004年,韩國家庭保健福利协会向国民征集相关口号,并请专家评颁奖。获特等奖的口号是“爸爸,我一个人很孤独,我想要弟妹”;金奖口号是“两个子女比一个子女幸福,三个子女比两个子女幸福”;银奖口号是“多个蜡烛的光当然比一根蜡烛更明亮”;铜奖口号是“留给子女的最大遗产是兄弟姐妹”。

  不久,韩国政府将要出台《低生育综合对策》,据说在2006-2010年的5年里,政府为向低生育老龄化宣战,将会投入30.5万亿韩元(3000亿美元以上)的资金,目标是到2010年,使韩国生育率达到1.6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