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9日三鹿奶粉事件

80酷酷网    80kuku.com

    9月9日:甘肃14名婴儿同患肾结石 疑因食用某同一品牌奶粉。  

    9月10日:全国数十婴儿患肾结石,罪魁指向“三鹿”奶粉。甘肃上报59例 死亡1例。陕甘宁6例。长沙长海医院接受治疗

       9月19日,江西赣州市章贡区工商局执法人员在一超市将含三聚氰胺的液态奶下架封存 ,立即责令停止销售、下架退市。

    香港大公网报道,由三鹿牌奶粉到港人熟知的内地名牌奶品蒙牛、伊利相继验出含有三聚氰胺后,消费者市场对内地奶类制品的信心已陷于全线崩溃边缘。 

    事件发生后,初步消息曾指问题出在产地奶场、奶站上,奶农为求提高牛奶蛋白质的氮指标加入三聚氰胺,而姑勿论“使坏”的是否真的是知识不高的奶农,“无知”都不是一个可以接受的藉口,因为在奶农、奶站之上还存在企业的验收关口、企业之上还存在质检部门的检测环节。这些关口和环节,就是用来防止、杜绝一些人的无知、无良与无法无天的,否则,中国的食品安全不是依靠科学监测、依靠法律规管、依靠有效执法,而只是系于一些人的是否“无知”与“无良”,那中国的食品安全倒确是值得人们担心的了。 

    事实是,三鹿只是冰山一角,如今冰山劈开,强如蒙牛、伊利等名牌、金牌产品都不堪一“测”,问题显然存在于整个奶制品行业,而且是一个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质检部门日前说全国奶制品有三百多个牌子,出事的只有二十多个,只是少数。从牌子上说这当然是少数,但这“少数”实际上占了市场七成以上的份额,是多数而不是少数,而且是质检部门封赠的“免检名牌”,其影响比什么都要恶劣。 

    在食品安全问题上,质测部门把关不严,已经令到民众健康受害、国家声誉和形象受损,间接也令到一些名牌企业自毁长城,为害之深,还能不切实承担起责任、交代事情真相而继续在那里夸夸其谈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