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年10月8日我国农业教育家和作物栽培学家徐天锡出生。

80酷酷网    80kuku.com

 

 徐天锡(1907—1971),农业教育家和作物栽培学家。他倡导北方春播作物“北种南育”,加快育种进程;提出在东北地区平作后起垄的耕作方法,有利于机械化作业;并从教学实践中总结创立了具一定特色的作物栽培专业教学体系。
  徐天锡,1907年10月8日出生于上海市一个较富裕的家庭里。祖父徐嘉禄,原籍江苏崇明,年轻时只身到上海,经商起家,置下了不少产业。父亲徐秀棠,是个中医师,在上海行医数十年。
  青少年时代的徐天锡,天资聪颖,勤奋好学。1925年初,他刚满18岁,便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上海青年会中学。同年秋天,他考进南京金陵大学农学院。1929年1月,仅用三年半的时间就修完了主系园艺、辅系农艺四年的课程。毕业后,他应广西省农务局赵连芳局长的邀请,到柳州出任该局农艺系技士。工作不到半年,广西发生战事,农务局被解散。同年9月,经母校金陵大学介绍,徐天锡到安徽贵池省立乡村师范学校当植物学教员兼农场主任。1930年2月,转到北平新华农业学校任教兼农场主任。半年后,他应燕京大学作物改良试验场负责人沈寿铨聘请,到该场任技师,专事作物研究。从1930年8月至1934年8月,徐天锡主要从事高粱育种工作,并帮助进行玉米、谷子、小麦等作物的试验研究。
  1934年9月徐天锡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研究院深造。他抓紧时间潜心研读,仅一年便获得农艺与植物遗传专业硕士学位。第二年9月回国,经同窗马保之的介绍,第二次去广西柳州,任省政府技正和省农事试验场技正兼农艺组主任。在此期间,他主要在柳州沙塘从事水稻研究。工作仅一年,由于劳累过度,胃病突发,并日趋严重,不得不离开繁重的工作岗位,改就教学工作。通过同窗好友萧辅的推荐,1936年9月到杭州浙江大学农艺系任教授,从此开始了教学生涯。
  1937年7月,浙江大学从杭州迁到建德。由于时局进一步紧张,学校当局打算再迁江西泰和。这时徐天锡和浙江大学农学院的部分教授如黄瑞纶、陆大京、周明牂、柳支英、萧辅、程世抚等则迳往广西。1938年2月至7月,徐天锡到柳州广西大学农学院任教;8月转任广西省农事试验场技正兼省政府水稻督导主任,直到1940年11月。他全部精力倾注于水稻试验研究和推广,经常在广西各地指导或检查农业生产工作。因工作繁多,生活极不安定,积劳成疾,体力衰弱,不得不离开广西,回到上海就医。在上海期间,他与胞弟徐天强合资经营“强生化工厂”,同时创办了私立新华农业专科学校。1944年春天,又与金陵大学同学徐正鉴等筹备成立农学院,设在圣约翰大学。招生开学后,他任植物生产系教授兼主任,后期代院长。这个农学院历时三年,于1947年7月停办,徐天锡则转到当时上海市政府工务局园场管理处任技师兼处长。1948年3月后,他出任善后事业保管委员会机械农垦处副处长、代处长等职。1949年9月,徐天锡受聘于上海复旦大学农学院,任农艺系教授。
  1952年9月,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时,徐天锡同复旦大学农学院广大师生一起来到东北的沈阳农学院,任农学系教授,并先后兼任作物栽培教研室主任、作物栽培原理教研室主任、农学系副主任等职。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由于党和政府对生产建设和科教事业的关怀,徐天锡生活安定,心情舒畅,不断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做出成绩。特别是到沈阳农学院后,他针对东北地区的自然条件和农业生产状况,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为东北地区培养了大批农业科学人才。在专业领域中,特别是在作物栽培和耕作研究方面,他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引导东北地区作物科学研究在更深的层次上,沿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向发展,为农业生产做出了贡献。“文化大革命”期间,徐天锡随学校下迁,辗转周折,辛苦劳累患有高血压症。1971年春回到沈阳东陵养息期间,不料突发心肌梗塞,过早地离开了我们。
  徐天锡的业绩受到了党和人民的赞扬。生前他多次被评为院先进工作者,一直担任历届辽宁省农学会副理事长和作物学会理事长的职务。1964年,徐天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出席了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