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8日INTEL公司生产了第一款微处理器Intel 4004。

80酷酷网    80kuku.com

 

         4004是美国英特尔公司 (Intel) 第一款推出的微处理器,也是全球第一款微处理器。 4004处理器于1971年推出,尺寸为3mm×4mm,外层有16只针脚,内里有2,300个晶体管,它采用10微米制程。 4004的最高频率有740kHz,能执行4位运算,支持8位指令集及12位地址集。 该款处理器原先是为一家名为 Busicom 的日本公司而设计,用来生产电算机。
详细:Intel 4004微处理器是世界上第一款*商用计算机微处理器,就像当时的广告说的一样,它是"一件划时代的作品"。它片内集成了2250个晶体管,晶体管之间的距离是10微米,能够处理4bit的数据,每秒运算6万次,运行的频率为108KHz,成本不到100美元。英特尔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戈登.摩尔将4004称之为"人类历史上最具革新性的产品之一"。Intel 4004微处理器最初是Intel专门为日本一家名为Busicom的公司设计制造,用于该公司的计算器产品。但由于技术原因,Intel的延期交货让Busicom公司颇为恼怒。与此同时,计算器领域的竞争日益激烈,当Intel彻底完成4004芯片的设计和样品的生产时,Busicom公司要求Intel打折扣,Intel同意了,但是它附加了一个条件:允许Intel在除计算器芯片市场之外的其它市场上自由出售4004芯片----至此,Intel公司完成了从单一的存储器制造商向微处理器制造商的转型。 最初的Intel 4004微处理器采用金顶白色陶瓷封装,后期才出现了普通黑陶瓷以及塑料封装(Intel生产早期微处理器的惯例:)金顶白陶4004又分为普通白陶、灰色痕迹白陶、5系白陶三类。其中,灰色痕迹白陶瓷版最为珍贵。Intel还曾开发出4001(动态内存DRAM)、4002(只读存储器ROM)、4003(Register),三者再加上4004,就可架构出一台微型计算机系统。第一款商用微处理器:4004只能称为世界上第一款商用处理器,而不是世界上第一款微处理器。第一款微处理器应该是美国军方研制,用于F-14雄猫战机中由6颗晶片组成的中央空气数据计算机:CADC(CenterAir Data Computer),虽然它的构造比4004还要简单,速度只有9.15KHz。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