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丑女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嫫母
 
嫫母是中国古代的首丑,史传她是黄帝的次妃,《路史后纪》卷五记载:“次妃嫫母,貌恶德充。”汉王子渊《四子讲德论》中有云:“嫫母有傀,善誉者不能掩其丑”。但是嫫母贤德,诗人屈原在《九章.惜往》中对这位丑母进行了歌颂:“妒佳冶之芬芳兮,嫫母内助有功。”汉人王褒《四子讲德论》:“嫫母倭傀,善誉者不能掩其丑”。 

no.2 登徒子妻
登徒子曾向楚王说宋玉好色。后来宋玉在楚王面前为自己辩护,由于登徒子没有在场,宋玉得以利用机会为自己开脱,极力诡辩,并对登徒子大肆攻击。章华大夫受了迷惑而从旁支持,从而使宋玉得以辩白。 
宋玉为表明自己不好色,塑造了一个举世无双的美女来自我烘托,说这位美女登墙三年偷看自己,而他一直无动于衷,于是解除了楚王担心他婬乱后宫的心事。接着描述登徒子如何喜爱丑陋的妻子,与她生了五个孩子,从而把“性好色”的罪名加在登徒子身上,使登徒子蒙受不白之冤。两千多年来,“登徒子”竟成了“好色之徒”的代名词。

no.3 无盐
 
齐国女子钟离春,无盐邑人,因名无盐。无盐也是中国丑女的典型,因为她奇丑无比,行年四十,仍嫁不出去。但就是这个极丑的女子,却有着治国安帮之术。她面遏齐宣王,直言齐国面临“四殆”。说外有秦、楚强敌,内聚奸臣,贤者隐退,邪伪当朝,劝柬励精图治,振兴国事。宣王采纳了她的建议,使齐国大安下来。宣王立无盐做了正后。 无盐的外丑与内美 、嫁不出去与做了齐国“第一夫人”形成了巨大的反差比。此所谓“丑而不丑”了。 

no.4 东施
越国美女西施因心口痛而常常用手捧住心口微蹙着眉头,病态美的样子十分的姣好。东邻丑女也模仿西施的捧心蹙眉,使本来丑陋的长相更加丑陋可怕。邻居们望而生厌,有的闭门不出,有的干脆带着妻儿逃之夭夭。这就是“东施效颦”典故的来历。于是东施和西施成为丑与美的典型,一直活在人们的口头和笔下。此谓“丑而愈丑,美而愈美”。 

no.5 孟光
东汉丑女孟光,肥丑而黑,力举石臼,择对不嫁,年至三十。父母问其故,非鸿不嫁,贤士梁鸿闻而聘之,结婚之后,孟光脱掉绮罗,更换布衣,把舂臼米,操持家务,每饭将案桌举至眉间,留下了举案齐眉的千古美谈。清人张蘩大加赞赏:“涤器当垆情更洽,操舂举案志更志。” 

no.6 黄阿丑
黄阿丑 三国时的黄阿丑,又黑又小,一头黄发,身形猥琐,俗不可耐,但黄阿丑能诗善文,博学多识,相夫教子,勤劳持家,成就了诸葛亮“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的千秋大业。 刘备死后,怂恿诸葛亮觐见阿斗表奏:“车骑将军张飞之女甚贤,可纳为正宫” ,于是阿斗就娶了张飞的女儿为正宫皇后。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