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马不吃回头草,真的有道理吗?(好马不吃回头草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却让很多人看了懵懵懂懂,稀里糊涂,到底中国文化的精髓是什么好马不吃回头草什么意思?类似的俗语都好多,虽说好马不吃回头草,但俗话又说,浪子回头金不换。还有譬如说兔子不吃窝边草,但又说近水楼台先得月。呵呵,很多朋友看了已经很晕,到底我们该怎么做才是对的?有时我们做人谦虚点,别人说你虚伪;做事高调的时候,别人又说你太狂?反正好像怎么做都是错的?您有同感吗? 根本原因是我们没有懂得中国文化的精髓。哲学上有一种叫矛盾与统一,很多的问题,关键是你的大脑要能够及时转弯,否则你直性子就一定会撞南墙。中国传统文化教人向善,教人以和为贵。我们要把中国文化的精髓把握住,你就不会被这些文字的内容所迷惑,因为一切语言都发自于心,我们不看表面,要看本质,也都是说要看你说这话的用心。当你心好的时候,怎么说都是对的,当你心不好的时候,怎么做都是错的?劝人向善要审时度势,因地制宜,因材施教。

为什么“好马不吃回头草”? ?

"好马不吃回头草"用来比喻有志气的人不走回头路。

好马不吃回头草,真的有道理吗?(好马不吃回头草什么意思)(图1)

好马不吃回头草,真的有道理吗?(好马不吃回头草什么意思)(图2)

好马不吃回头草,真的有道理吗?(好马不吃回头草什么意思)(图3)

此语原意是一匹好马,走出马棚奔向一望无际的草原,一眼就看见鲜美可口的嫩草,于是就沿着一条选定的线路吃下去,直到吃得肚大腰圆才回"家"。从不东吃一口西吃一口,或者是转身再吃身后的嫩草。好马是这样,现实生活中婚姻也是如此。

对于一个走出围城的人,由于各种原因"吃回头草"后,受尽磨难、痛苦不堪。我身边就有一例:一个老实善良的姑娘,嫁给了一个经济不独立,而无所作为的男人,家里还有一个恶婆婆。该婆婆在本地是出了名的泼妇,可想而知,说话办事不圆滑的媳妇不受婆婆待见,从此婆媳关系恶化,直到婆婆发誓要赶走媳妇。媳妇受尽了磨难,婆婆逼儿子离婚,强迫打掉孩子,并泼脏水说媳妇肚里的孩子是野种,媳妇坚持要生下孩子一示清白。结果是陷入了苦难深渊,不可自拔。刚生完孩子一出医院,母女二人被赶出家门,在外租房坐月子,婆婆丈夫没送过一口饭菜,母女过着非人的生活,媳妇伴着泪水和苦水度日如年,刚满月拖着疲惫的身躯,迫不得已丢下女儿离开了婆家。在月子里,好心的叔公(丈夫的小叔)送过几次饭,临离开时他语重心长地嘱咐姪媳:"再也不要回头了,你搞不嬴我嫂子……"。两年后,前婆婆为了其孙女去接回媳妇。谁个母亲不想孩子的,媳妇义无反顾地又走进婆婆家门。后来婆婆并没有"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而是变本加厉刁难媳妇,现在又生下一个儿子都已经初中毕业了。按说家有儿女不是很好的家庭吗?可是丈夫在外有了第三者,哪管糟糠之妻。现在母子二人又被扫地出门,可怜的母亲又在外租房子,靠打短工挣钱供儿子读书,母子相依为命。恨心的丈夫一张状纸递到法院起诉离婚,丈夫的过错还让妻儿净身出户,岂有此理。闹了三年了,至今法院也判不了。

苦啊!这就是"吃回头草"的结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