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物主义是什么意思(唯物主义白话)

80酷酷网    80kuku.com

唯物主义认为世界的本质是物质;世界上先有物质,后有意识;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物质的反映。

人能够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意识对于人体的生理活动具有调节和控制作用;具有目的性,计划性,主动创造性和自觉选择性。

唯物主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使主观符合客观,做到主观与客观具体的历史统一;重视意识的作用,树立正确的意识,克服错误的意识。

承认世界本源是物质;坚持唯物主义,反对唯心主义。

这里将唯物主义分为四种类型:

1.机械唯物主义:又称形而上学唯物主义;霍布斯第一个系统阐述了机械唯物主义的思想;它把物质归结为自然科学意义上的原子,认为原子是世界的本原,原子的属性就是物质的属性,因而具有机械性,形而上学性。

2.辩证唯物主义:物质世界是按照它本身所固有的规律运动,变化和发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揭示了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在于事物内部的矛盾性,事物矛盾双方又统一又斗争,促使事物不断由低级向高级发展。

事物的矛盾规律,即对立统一的规律,它是物质世界运动,变化和发展的最根本规律。

3.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一切重要历史事件的终极原因和动力是社会的经济发展,是生产方式和交换方式的改变;由此产生的社会被划分为不同的阶级,也是这些阶级互相博弈的结果。

4.朴素唯物主义:试图在某些具体的有形物体中,寻找具有无限多样性的自然现象的统一;肯定世界的物质本原性和统一性;当然由于认识水平的限制,总是把某种物质形态看作是世界的物质本原的物质基础。

下面简要叙述下唯物主义哲学家的一些思想:

唯物主义:万物生于水,又复归于水

1.马克思:人的需要,是和满足需要的手段一同发展的,凭借那种手段发展起来的

要解决温饱问题,必然得掌握一门最适合自己的手艺;然后根据这门特长,长久地有意识地去培养这方面的能力,去获得相应的报酬。

当然,首先我们应该发现自己的擅长之处,找到真正喜爱之地,那甚至可能是基因带来的,就像贝多芬八岁开始登台演奏,十三岁就能改编《钢琴变奏曲》那样;要有意识地专注地去培养发展这门手艺,不断地娴熟起来,直到不可替代,成为这个行业的老师傅。

柏拉图:天性当生产者的人跻身于武士行列,将毁灭国家。

你要找对属于你的道路,而不是随大流,人云亦云,你妈觉得你能做什么;物质当然是需要的,但是应该通过最轻松最省力的方式来获取财富。

马克思:谁要是为名利的恶魔所诱惑,他就不能保持理智,就会依照不可抗拒的力量所指引给他的方向扑去。

当然,在这过程中,谨防成为物质的奴隶,所有心思都花在赚钱上面,势必错过沿途的一路风景;一旦超过维持基本生活保障的欲望,变得贪婪,就是有害的。

最终毁灭自己的恰恰是一开始所追求的本来稳定的事物;但是贪多求快,觉得加班加点,加倍努力,就能获得更多;结果事与愿违,物极必反,这个度一定要掌握好。

唯物主义:万物生于水,又复归于水

2.罗素:幻觉不是你的错,在幻觉中做决定,这就是你的不对了

身处困境之时,有些胡思乱想,子虚乌有, 乃至于庸人自扰,其实很正常。

面对生老病死,谁不曾有过一些恐慌的思维,生活已然不易,就不要再额外自责了。

困境当中,首先应该冷静下来,就让这些乱七八糟的观念自然地来,自然地去,但是在这个波动过程中,不要做任何决定;直到你足够冷静,然后依靠理智,来针对问题慎重考虑;对于这件事情,应该怎么处理。

宁可拖一拖,也不要头脑一热就急急忙忙地去做了。

在心乱如麻,焦头烂额,一头雾水的时候,采用皮浪的主张是相对有效的:不做任何决定,悬搁对事物的判断。

理智思考是非常必要的,因冲动而采取的行动,往往自食其果,后悔莫及。

唯物主义:万物生于水,又复归于水

3.霍布斯:运动就是失掉一个位置而获得另一个位置

霍布斯在《利维坦》一书中,把人的心脏比作钟表上的发条,把神经和关节比作其中的油丝和齿轮。

用这种观念来看待人本身,其实完全将自己比作了一台冷冰冰的机器。

所以,唯物主义者往往是无神论者;机器是由各种零件组合而成的,有啥灵魂,有啥理想,又有啥七情六欲。

这个思想显然有其局限性,把世界万事万物的运动都简单归结为机械运动,乃至于包括了人类的心灵以及思想。

唯物主义视机械运动为唯一的因果关系,却不懂得因果联系的多样性,复杂性;它只能牵强的勉为其难地解释一些事物,所以遭到很多哲学家的批判。

唯物主义:万物生于水,又复归于水

4.费尔巴哈:人是以自然界为基础的,人与自然界是不可分割的物质统一体;人是自然界的产物,又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人的思维又是以自然界为内容,凭借身体和思维同自然界发生联系,凭着人的本质来认识自然界,实际上不过是自然界自己认识自己

人既然是物质的一种存在类型,那么生老病死和自然界的其他事物都一模一样,没有特殊化,没有VIP,有产生就有消亡,并且最终回归于自然;完全符合自然,又那么的顺其自然,一切随风而来,一切又随风而去。

费尔巴哈:自然界是一切物质的感性的有形事物的总和,是唯一的客观实在,是非产生的实体,是非创造的实体,是永恒的实体。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人的存在必然是永恒的。

焦耳的能量守恒定律:能量既不会凭空产生,也不会凭空消失;它只会从一种形式转化为另外一种形式,从一个物体转移到其它物体;而能量的总量保持不变。

拉瓦锡的质量守恒定律:在任何与周围隔绝的物质系统中,不论发生何种变化,其总质量保持不变。

所以,通过这两条定律,来看待生死问题,可以理解为是不生不灭,不来不去,不增不减的;也相对减轻了自己那颗忧心忡忡,放不下的执著之心。

唯物主义:万物生于水,又复归于水

5.泰勒斯:万物生于水,又复归于水

任何物质,只是相互之间的转换;而万物起源来自于水,水生万物;当然放在不同哲学家的概念上,对应的就可能是不同物质;气生万物,火生万物,四大生万物,原子生万物,乃至于道生万物。

不管是怎么来的,毕竟有一个本源,从无到有,又从有到无,再从无到有,然后不断地循环转化。

赫拉克利特:万物的本原是火,宇宙是永恒的活火。

认为宇宙本身是它自己的创造者,宇宙的秩序都是由它自身的逻各斯所规定的。

阿那克西美尼:气体是万物之源,不同形式的物质是通过气体聚和散的过程产生的,火是最精纯或是稀薄化了的空气。

恩培多克勒:火,土,气,水是组成万物的根,万物因四根的组合而生成,因四根的分离而消失。

德谟克利特:万物的本原是原子和虚空。

尘归尘,土归土;你是什么就终究是什么,生老病死,从哪里来就会回到哪里去。

唯物主义:万物生于水,又复归于水

唯物论有两大核心:一个是物质,一个是意识。

物质和意识的关系问题是哲学的基本问题;一切从实际出发是人们正确认识世界,有效改造世界的根本立足点。

唯物论的两大规律:

1.唯物主义一元论,即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

2.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

根据本原数目不同,唯物主义又分为两种:

1.一元论的唯物主义:只承认物质一个本原,也称之为机械的唯物主义。

2.二元论的唯物主义:承认物质和运动两个本原,也称之为辩证的唯物主义。

唯物主义在解决生活实际问题上,确实发挥了其独特的作用;然而在解释精神层面上,只是将人类简单比作物质,又似乎有些消极;人怎么能和机器相提并论呢?哪怕和猴子比,也觉得实在是不妥。

所以,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应该各取一半;好的拿进来,不认可的直接忽略,才是积极应对生活,拥有一份好心情的最佳方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