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冰山融化掉入海中,会怎样?(冰川融化的后果)

80酷酷网    80kuku.com



谢邀冰川融化的后果。

如果冰山融化掉入海中,会怎样?(冰川融化的后果)(图1)

实际上冰山融化已经不能用如果来形容了,而是已经在发生的事情了。虽然工业和科技的进步,全球气候变暖已经多年了,而随着全球气候的变暖,两极的冰川已经开始融化了。既然是已经发生的事情,那么随着冰川的融化,许多对我们不利的事情已经发生了或者正在发生。下面我们就一起看一下冰川融化后究竟会怎么样?

如果冰山融化掉入海中,会怎样?(冰川融化的后果)(图2)

如果冰山融化掉入海中,会怎样?(冰川融化的后果)(图3)

01 海平面上升

如果冰山融化掉入海中,会怎样?(冰川融化的后果)(图4)

两极的冰川融化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使现在的海平面会上升。表面上看,下雨都可能使水面上升,那海平面上升应该没什么影响。但是海平面上升可与我们平时看的河、湖泊水面上升不同,因为全世界约有百分之三十的人口与大海比邻而居,而且大部分在海边生活的人距离大海都不超过50公里。

如果冰山融化掉入海中,会怎样?(冰川融化的后果)(图5)

而海平面上升最先威胁到的就是海边生活的人们。海平面上升除了会淹没大量的陆地外,许多海边养殖也会遭受灭顶之灾。也就是说海平面上升不仅威胁到人的生存,也影响着海边的经济。

02 对两极生物的危害

冰川融化大部分的原因就是气候变暖,而北极的北极熊和南极的企鹅都习惯于零下三十度左右的环境,变暖之后,对它们的生存是很不利的。在加上,北极熊捕猎依靠的就是冰面,冰面的逐渐消失已经对北极熊产生了灭顶之灾。

大量的浮冰水面极不利于北极熊捕猎,正是这个原因北极熊因饥饿而死的数量占到了北极熊死亡数量的百分之八十以上。

而且企鹅生存的温度比北极熊还要低,它们耐寒不耐热,一旦温度高于零下二度,这种动物也离灭绝不远了。

(饿死的北极熊)

03 对内陆地区的影响

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不只是对沿海地区有威胁。海平面上升后,海水必然会倒灌,到时候内陆的江河湖泊也不能幸免。而那个时候洪涝灾害必然频发,而且气温的上升必然会有持续的高温,这对农作物的影响也非常的大。

其实冰川融化的影响远不止这些,这是一场对我们全人类的挑战,我们能做的就是低碳环保的生活,尽量减少资源的使用。

北极冰川融化后,地球会怎样?

  冰川消退

如果冰山融化掉入海中,会怎样?(冰川融化的后果)(图6)

  根据海温和山地冰川的观测分析,估计由于近百年海温变暖造成海平面上升量约为2~6厘米。其中格陵兰冰盖融化已经使全球海平面上升了约2.5厘米。全球冰川体积平衡的变化,对地球液态水量变化起着决定性作用。如果南极及其他地区冰盖全部融化,地球上绝大部分人类将失去立足之地。

  海平面上升

  海平面上升对人类环境的危害主要表现为:沿海陆地面积缩小、加剧海岸侵蚀、引起洪水灾害、淹没城镇、咸水入侵等。由于世界人口、工业、经济等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区,据推测,今后海平面上升1米,全世界受灾人口将达10亿,其中3~4亿人将无家可归,一些国家,尤其岛国,将从地球上消失,全世界受灾土地总面积可达500万平方千米,世界上1/3可耕地将受影响。据预测,我国海平面上升100厘米,长江三角洲海拔2米以下的1500平方千米低洼地将受到严重影响或淹没。

  海平面上升还将使滨海湿地和沼泽受严重影响,据研究认为湿地能承受20厘米/百年的海平面上升,如果上升过快,将使湿地面积大大减少。而湿地是许多鱼类、鸟类和稀有动物的主要生活环境。

  海平面上升还可使珊瑚面临危险,珊瑚礁岛屿面积会大大减小甚至消失。海平面上升还将通过盐水侵入地下水资源,进一步使土地盐碱化,沿海地区淡水匮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